传承民俗文化 感受浓浓端午

2017-06-05   稿源:    编辑: 小钦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小朋友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增强爱国情感,5月27日下午长桥中心幼儿园前途教学点的小朋友牵手长桥社区开展了“传承民俗文化 感受浓浓端午”系列活动。

  活动一:做香袋。香袋不仅可以避邪讨吉利,还能用来防虫提神。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下,对端午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接着,孩子们按照社区工作人员的指导,将具有干燥的中草药和香料填入白色布包,再将半成品放入不同颜色的香囊内,最后将彩色绳子扎紧。一只可爱又实用的香袋就做好了。孩子们纷纷把玩着亲手制作的香袋,相互展示,爱不释手。  

  活动二:包粽子。长桥社区的奶奶们带来了粽叶、糯米、赤豆、蜜枣包粽子,奶奶们灵巧的双手通过折叠、加料、捆扎,很快一只只三角粽、枕头粽、长脚粽呈现在小朋友面前。看着旁边的奶奶们熟练的手法,小朋友都围坐在奶奶旁边,争先恐后的要求奶奶教自己包粽子,迫不及待的拿起了粽叶,大手拉着小手,奶奶们耐心的教着小朋友们,小朋友们神情专注的跟着学得有模有样。不一会儿,脸盆里就堆满了粽子,像小山一样,小朋友们欢欣雀跃。 

  通过活动让孩子加深了对民族节日的了解,增强了孩子的民族自豪感,体验了端午节的快乐,分享了成功的喜悦,使孩子们从小树立了爱国主义情感,并将端午节的风俗继承、发扬下去,传承了民族文化,也让他们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端午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