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星桥幼儿园:九九重阳 温情满园

2017-10-27   稿源:    编辑: 小钦

 

10月26日下午,虹星桥镇中心幼儿园在中国传统节日——重阳来临之际,开展了以“欢庆重阳 弘扬美德”为主题的系列活动。

活动前夕,老师与孩子们一起观看多媒体课件,让他们了解重阳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是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老人过的节日,引导孩子孝亲敬老、懂得感恩,以此弘扬尊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活动中,该园各个年级组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开展了丰富多样、形式各异的欢庆活动。小班组的孩子在老师的组织下,自己动手,利用颜料、卡纸、纸杯、棉签等材料,通过画、剪、印等方式,制作了一朵朵色彩鲜艳、栩栩如生的菊花。放学时,爷爷奶奶们在展板上看到自己孩子制作的菊花时,个个喜笑颜开。看着一个月前来园还哭哭啼啼的宝贝们变得那么乖巧,更是感慨万分;中班组的小朋友们请来了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百人齐聚在四楼天台上。孩子们请老人们坐在小椅子上,放好脚盆,倒好温水,为老人们脱下鞋子,给他们洗脚、敲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学着亲手给祖辈斟茶,走到爷爷奶奶面前,敬上一杯暖暖的茶,伴随着一句“您辛苦了,请喝茶”的贴心话语,祖孙间默默而浓烈的温情逐渐流淌了开来,蔓延在整个秋日下。给长辈敬茶是一项传统的中华礼仪,但时至今日却逐渐被人们遗忘,趁着重阳节的机会,让孩子们从小感受传统仪式更是一种文化风俗的传递与传统美德的传承;大班组的小朋友们齐聚一堂,围绕“念亲恩  抒亲情”这一主题,朗诵尊老敬老的美德故事和诗词。据了解,本次展示活动先是由各班先进行自由选拔,老师根据孩子的表现,挑选出5位选手参与幼儿园的展示。为了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自通知之日起,家长和孩子一着手选故事、定内容、加动作……大家都投入到了积极筹备之中在台上,选手们个个落落大方、声情并茂地讲述着自己精心准备的《三字经》《孔融让梨》《游子吟》陆子借米》等传统故事与诗词,听得下面的小观众直拍手。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开展各种精彩纷呈的活动,不仅能为小朋友们埋下了一颗爱的种子,让他们从小学会感恩,将尊老敬老的美德传承,更能让老人们感受到孩子的成长与进步(撰稿:金进 审核:计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