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到 蛋儿俏——长兴县龙山幼儿园开展春分活动

2018-03-23   稿源: 长兴文明网 

 

  长兴县龙山幼儿园   叶莉莉 

  “老师,什么是春分呀?”“春分为什么要竖蛋呀?”2018年3月21日,长兴县龙山幼儿园的孩子和老师们开展了“春分到  蛋儿俏”的主题活动 

  一大早,该园的孩子们便小心翼翼地护送鸡蛋来到幼儿园,他们或用手捧着、或用纸盒装着、或用手帕包着。“你看,我的鸡蛋是椭圆形的”“我的鸡蛋可光滑了呢”“我的鸡蛋是鸡妈妈昨天刚生下来的”走进教室,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打开了话匣子。“我们给蛋宝宝穿上漂亮的衣服吧!”不一会儿,小小的鸡蛋在孩子们画笔的装扮下穿上了美丽的春装。“春分到,蛋儿俏”。“听说,在春分这一天鸡蛋容易被竖起来哦!”“好神奇呀!我们来试一试吧!”孩子们迫不及待地玩着立春蛋的游戏,只见他们轻手轻脚地尝试将蛋立在桌面上,成功的那一刻,孩子们脸上流露出满满的成就感!春分竖蛋的风俗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成长,在玩中学,在尝试中见证“奇迹”。 

  “那么,春分还有其它习俗吗?”借助绘本《这就是二十四节气:春》,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走进“二十四节气”了解更多有关“春分”的习俗:吃春菜、送春牛、放风筝等等。通过本次活动,孩子们不仅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对春分节气的了解。 

  (审核人:许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