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浦镇鼎甲桥小学开展“清明祭英烈 弘扬爱国情”教育活动

2018-04-09   稿源: 长兴文明网 

  为了深化“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长兴县夹浦镇鼎甲桥中心小学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系列教育活动。 

  4月4日上午,学校组织少先队员代表、人防志愿者师生到夹浦镇鼎甲桥观音山陵园,在抗战老兵严汉汝、省一等功臣周建宏墓碑前通过默哀和敬献鲜花的方式祭奠先烈,缅怀先烈,祭扫献花活动,进一步感恩幸福生活,增强爱国情怀。在祭扫现场,少先队代表朱灏带领大家再次追忆了先烈英雄事迹:严汉汝湖州长兴人,年幼时父亲被日本人杀害,年仅16岁的他离开家乡,参加了新四军;随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47年12月执行任务时,子弹从严老的右眼边上穿过,幸运的是子弹没有直接穿过眼球,负伤后的严老失去了知觉,到第二天早晨才醒过来;虽然如此,严老仍未停止抗战,带着家国仇恨与爱国之心的严老和战友们奋力杀敌,最终看到了胜利。周建宏从1994年12月开始从事检察工作,主办或协办了50余件贪污贿赂案件,其中查处处级以上要案14件,具有丰富的侦查破案经验;2005年9月23日下午,周建宏在去安吉办理一起受贿案途中,不幸被一辆超速行驶的汽车撞成重伤,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光荣牺牲,终年仅45岁;被追记省个人一等功,追授湖州市“市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当日中午,学校举行了“讲英雄故事 忆革命先烈”故事比赛。讲故事比赛活动现场,8位经班级选拔推荐的“故事大王”,紧扣主题演绎了一个个心目中的革命先烈英勇、高大的英雄形象和坚强不屈、临危不惧的大无畏精神。有不出卖同胞而死在敌人铡刀下的刘胡兰,有把敌人带进埋伏圈而牺牲的小英雄王二小,有舍身炸碉堡的董存瑞,有用胸膛堵枪眼的黄继光……一个个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深深震撼在场的每一个师生的心灵,使学生既了解了历史,又激发了学生对革命英雄的敬仰之情,将对革命先烈的悼念化为热爱祖国之情,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信念。 

  据悉,该校在“清明祭英烈 弘扬爱国情”系列教育活动中,还开展了“深情追溯清明 缅怀革命先烈”主题周队日活动、网上祭英烈、主题班会、手抄报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增强心向党的意识,激发爱国主义情感。

 

图片1

 

图片3

 

 

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