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水是一项重要的“文明契约”

2016-05-11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这个月,农户魏小行就能拿到节水灌溉设施项目政策补助15万元,他很高兴,没想到,按要求配套建设节水灌溉设施,经验收合格后还能拿到补助,这笔钱还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长兴于2014年开始实施《长兴县设施农业配套建设农业节水灌溉设施项目政策补助办法》,对设施农业配套建设的节水灌溉设施项目给予一定的政策补助。截至目前,长兴已提前完成2016年度“五水共治”新增高效节水设施面积的全部任务,完成“四个百万亩”年度任务的80%。

  自2013年提出“五水共治”以来,很多地区都将“五水共治”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长兴也不例外。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水环境确实得到了很大的改观,“五水共治”的成效逐渐显现。“五水”中,最被忽视的就是抓节水,几乎只有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这样特殊的日子才会被公众所重视,而且节水也是最难做的,节水是其他四个水的一种升华,没有前面几个水,节水也无从谈起。所以抓节水,是一个迫在眉睫的工作。

  中国的水资源总量很大,但是人均水资源很少,加上有限的水资源遭到污染、人们平时不注意节约用水等原因,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捉襟见肘。

  应对水危机,根本出路在于节水。减少水资源消耗、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唯有如此,才能增强水资源承载能力,重构“人水和谐”,保证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节水,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节水成功,取决于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每个人、每座城市都需增强忧患意识,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节约每一滴水。然而,“节水”两字被人误读,误以为节水就是限制用水,甚至不让用水。其实,“节水”的真义,在于合理用水、高效用水。

  值得欣慰的是,长兴已经把节约用水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为了节约用水,长兴以加强农田水利建设为重点,以科技进步为支撑,安装喷灌系统,完善农田灌溉设施,减少蒸发和泄漏,从硬件、技术层面落实节约用水。将高效节水技术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大面积的推广,使农业的生产灌溉条件明显改善,农业产量和产值明显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明显增强。

  此外,节水是一种文明之举,也是明智之举,它应该成为社会一项重要的“文明契约”。节水需要人人参与,而每个个体都应该成为节约用水的实践者和监督者。

  首先要对我们缺水局面进行了解,从人类生存高度去了解节约用水的必要性;其次要从社会可持续发展角度去转变观念,重视我们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再次,要养成良好的节约用水习惯,在生活细微处确保节约用水的必然性。

  节约用水既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责任。让节约用水的“举手之劳”习惯成自然,为此,我们不仅要潜移默化地宣传,还应借助高科技来加以推动,大力倡导“一水多用”“算了再用”,着力推进节水型城市、节水型单位、节水型家庭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