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恶扬善让碰瓷行为无所遁形

2016-06-07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在“倪的眼睛”观察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我们的司机遭遇“被碰瓷”时,附近有很多目击证人存在,却没有一位热心人在第一时间上前谴责碰瓷者。而是在司机一而再、再而三的求助过程中,最终有人站出来鸣不平。这样的结果不免让大家心惊。(详见6月3日《长兴新闻》报6版)。 

   正是因为多数人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导致碰瓷事件越发猖獗。不敢伸手的道德恐惧是一种社会信任危机的阵痛。如果再也没人愿意迈出揭露碰瓷行为的那一步,那么最终受到更深伤害的是我们自己。 

   为了不让“瓷”得逞,一方面我们希望整个社会能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多一份社会责任感。目击者能够站在受害者的角度多考虑一些,让碰瓷行为无所遁形。 

   另一方面,对碰瓷者无法律约束的现状也是助长碰瓷者嚣张气焰的重要原因。杜绝碰瓷行为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碰瓷成本”。规范相关立法,让碰瓷者面临法律的制裁。只有这样,才能营造一个和谐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