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非法集资需要标本兼治

2016-06-17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日前,位于开发区的一家金融公司涉及非法集资,涉案金额上百万元。近来,非法集资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不法分子借机活动等各种因素影响,非法集资问题日益凸显,案件频发高发。受害者多被高额利息的“大饼”诱惑,降低了风险意识,最终损失惨重。和此案一样,老年人往往成为最易受到非法集资侵害的群体和重点人群。

  为何媒体一直强调投资风险,投资者仍频频掉入非法集资陷阱?一方面,老年人掌握的信息相对闭塞,为了自己的财产不贬值,非常热衷于各种投资理财,所以就很容易上了非法集资的当。另一方面监管不足问题显现,甚至存在监管盲区。

  尽管形形色色的非法集资披着各式 “马甲”,但万变不离其宗。无外乎承诺高额回报、虚构或夸大投资项目等,让投资者一步步落入陷阱,不能自拔。

  根治非法集资,从长远看,必须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既要做好老百姓的防骗意识培育,又要做好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有关部门应把投资担保、代为理财、金融咨询、贷款服务等广告作为特别监管对象,严把广告审查关口,堵住非法集资类广告的发布渠道。建立健全长效监管体系,同时,有针对性地完善健全法律法规,明确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当然,除了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之外,老年人自己,老年人的子女,都要提高防范意识,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作为老年人,平时应该多看看报,看看电视相关栏目,多了解一些非法集资的信息,案件的特征等,以避免自己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