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美丽城镇要内外兼修

2017-03-02   稿源: 长兴文明网 

  自全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长兴迅速行动,抓住这一契机,继续深入实施新型城市化战略,把城镇建设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关键点,按照“全域整治、全面发展、全县美丽”的要求,充分结合县域实际,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独具特色的美丽城镇建设行动。

  2017年是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关键的一年,如今一大批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已经全面铺开、有序推进,美丽城镇建设驶入“快车道”,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发展态势。根据县美丽城镇办的统计,目前全县的美丽城镇建设开工项目共有66个、竣工项目11个,已完成投资4.39亿元。
  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共涉及9镇2乡1街道,规划美丽城镇建设项目230个,总投资高达25.14亿元。这么多的项目,一共分为基本类、形象类和其他类三大类,按照常人对于“美丽城镇”的字面意思理解,形象类项目与“美丽”一词更加贴合,应该是建设的重点所在。
  然而,长兴的美丽城镇建设行动并不只是形象工程,对于美丽城镇的衡量标准,不只是看城镇的外观,而是综合城镇功能布局、环境面貌、长效管理、基础设施配套等多方面因素,注重的是城镇品质和内涵的提升。
  因此,不能把美丽城镇建设的概念和形象工程混淆。建设美丽城镇的过程中,要坚持规划先行,向规划要效益,在统筹兼顾的情况下有序推进各城镇的建设。
  在加速美丽城镇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坚持先基本类,后形象类的原则,优先建立起集镇和工业园区等区域的污水、雨水等市政管网,推进雨污分流,提高污水收集率;加强综合防灾设施建设,提高城镇综合防灾和安全设施建设标准;加大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力度,完善交通路网,打通镇村交通的“毛细血管”。这些基本类项目是城镇长效健康运维的基础,是美丽城镇的根基所在。在此基础上,立面整治、重要景观节点改造、三线整治等形象类项目的建设才能发挥效用,锦上添花。
  美丽城镇的建设要做到内外兼修,努力做好“秀外慧中”,除了兼顾基本类项目和形象类项目,把城镇建设好,城镇功能的完善和功能布局的合理性,城镇长效管理有效性也都是不可忽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