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精神薪火相传

2017-03-06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长兴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届学雷锋志愿服务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在全社会弘扬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也让一个个高度组织化、专业化的自上而下的志愿服务项目,一次次饱含人性光辉与社会责任的自下而上的民间志愿服务行动,拥有了集中展现的大舞台。随着志愿者队伍的不断壮大,志愿服务组织更加制度化、专业化,“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正在长兴大地薪火相传。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重在宣传引导,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到如今的“抱团合作”,长兴各志愿服务团队团结协作、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更加强大。在各机关部门牵头组建的志愿者队伍围绕党政中心,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的同时,长兴还涌现出了户外众公益、星星公益、春蚕公益、红苹果公益等一大批优秀的社会公益组织,走出了一条既大众化又专业化的道路,在社会上引领带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难在制度建设,让志愿服务行为更加规范。当前的长兴,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出了手机APP注册、网络注册等新方式,建立起了比较稳定的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渠道,长期动态发布志愿服务活动信息,方便了志愿者自主、灵活开展活动;运用“星级志愿者”评定系统,使每位志愿者每次参加志愿服务都有记录,确保志愿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真正让志愿服务惠及百姓。

  志愿精神薪火相传,贵在内容创新,让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丰富。从开展文明督导、文化走亲、科普教育为内容的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到“党员进社区”“爱心妈妈”“阳光助残”爱心结对志愿帮扶,长兴志愿服务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不仅在志愿者和服务对象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关系,为困难家庭、新居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送去了温暖,更提供了信息咨询、礼仪引导、语言翻译等志愿服务,保障重大赛事顺利进行。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发扬志愿精神,不仅是志愿者个人事,更关系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授人玫瑰,手有余香。让全社会都行动起来,参与志愿服务,让志愿服务成为人们自觉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让“人人学习雷锋,个个争做志愿者”的文明之风吹遍长兴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