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礼堂花开乡野 搭好阵地聚集人气

2017-03-08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在夹浦镇滨湖村,每当夜幕降临,明月升起,微风吹来,村文化礼堂的灯便亮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随即开始:电影大片开映了,广场舞开跳了,戏曲下乡也在这里热热闹闹拉开了序幕。

  

  滨湖村文化礼堂于2013年5月1日正式投入使用。文化礼堂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层高8米,投入资金80万元,是一座四合一型的综合性礼堂。在这500多平方米的礼堂内,除了可以开大会,村民们还可以看电影看演出,跳舞健身,唱卡拉OK,打球娱乐,开展礼仪活动……

  一直以来,农村的文化生活,由于场地硬件设施滞后等原因,并没有显露出她应该有的光彩,欣喜的是,2013年开始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像一阵春风,吹响了农村文化活动的新篇章。滨湖村是我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我县已完成了87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如火如荼的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不是一个单纯的文化活动场所,而应是农村“实现精神富有、打造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为了规避文化礼堂建设千篇一律,体现生活化、本土化、内在化的特质,我县启动的文化礼堂建设,利用农村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注重传统民俗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整合创新,形成各自特色的文化礼堂品牌。例如,泗安镇长中村以其独具历史传承内涵的红色文化在我县文化礼堂建设中独树一帜,而在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陈湾村文化礼堂内,则可品味特色鲜明的陈湾菱文化,享受一次极具地方风情的文化之旅。

  建设村文化礼堂的初衷,就是让其成为传播农村特色文化的载体,文化礼堂建设的先期创建工作多以“硬件”即阵地建设为主,而如何聚集农村文化礼堂的“人气”,使散落在各村的文化礼堂得以充分发挥作用,需要着重在“软件”上下功夫。

  文化礼堂要聚“人气”,需要专职人员的管理、组织,用长效机制来贯穿始终。诸如选拔、配备当地的专职人员来组织实施文化礼堂日常活动的开展,积极处理好建设和管理的关系,发挥好老百姓在农村文化建设上的主体作用,并相应建立配套的行之有效的管理、考核机制,确保村文化礼堂持续有效地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