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规范化管理可期

2017-03-13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2016年年初,和县市政环卫处签订餐厨垃圾集中收运协议的城区餐饮单位只有23家,现如今,这一数字变成了513家。餐厨垃圾的日收集处置量也由2016年年初的日收集处置量0.5吨增加到了目前的40吨,增幅80倍。
    自2015年年底,长兴城区启动餐厨垃圾集中收集以来,餐厨垃圾收集的覆盖面不断扩大。2017年,长兴将进一步推动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目标是实现城区餐厨垃圾集中收集全覆盖。
    位于小浦镇高地村的长兴金耀废弃油脂处理有限公司,是一家成立于2011年的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也是长兴第一家甚至是唯一一家大规模的专业废油回收企业。公司目前已经形成了100吨的餐厨垃圾日处理能力和100吨的厨余垃圾日处理能力。刚刚过去的1月份,每天运到长兴金耀废弃油脂处理有限公司的餐厨垃圾数量已经超过了40吨,虽然数量比以前大幅增加,但是公司的处理能力仍有很大富余。
    据统计,长兴县产生废弃食用油脂及餐厨垃圾的单位约4000家,餐厨垃圾日产生量约为100吨。由专业公司回收的仅为每日40吨,更多的餐厨垃圾还是交到了个体商贩处理,且收回的餐厨废弃物中有部分还不符合再利用的要求,会造成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
    再者,餐厨垃圾涉及监管部门多,缺乏统一的法律法规、标准和监管体系,监管难、处罚难,专业回收公司少、运营成本高,加之社会公众的环保意识不高,对专业回收公司的配合度不高,这些都造成了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进展缓慢。
    由县委、县政府牵头,号召县食安办、建设局等多部门协作,通过制定政策、招标投标、协助补助等方式,选定了长兴金耀废弃油脂处理有限公司作为负责我县餐厨垃圾处理的企业。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和完善,目前该企业已经与县食安办、县建设局等部门形成了良性的合作互助关系。
    县食安办等各部门联合长兴金耀废弃油脂处理有限公司按照“集中处理”的原则,采取“协调配合、各司其责、分级管理、社会参与”的方针,通过“政府指导、企业管理”的方式,力争1~2 年内全面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处理。
    在加大公共财政对餐厨垃圾处理投入的同时,制定有效支持政策,引入市场机制,积极扶持相关企业发展,充分调动社会资金参与餐厨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营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支持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
    以政府为主导,合理划分管理权限,建立以环保、食药、住建和城管部门牵头的多部门共管共治体制机制,使餐厨垃圾的产生、运输、管理、处置等方面都有相关法律法规作为依据,做到全过程有效监督,相信把餐厨垃圾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