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小橙车更需共治之

2017-03-15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2013年10月份,公共自行车正式“驶”入长兴城。历经三年有余,客观地讲,小橙车较好地解决了长兴交通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然而,成也便捷,乱也便捷。小橙车使用过程中的不文明现象不断见诸报端,空踩踏板健身、充当孩子的学车、骑车带人、车辆损毁、违规占道……遗憾的是,长兴至今还没有确定的法规去约束这些任性行为,“便捷”反而成了小橙车的根本问题所在。
    如何让小橙车更好地融入社会公共管理,成为摆在公众面前的一道考题。
    有人争论,是“市民素质低”导致小橙车使用无序。实际上,所谓的“低素质者”,只是在没有相关法规约束状态下催生的“无监管人群”而已。简单以市民素质低来解释小橙车乱象频发,颇有以偏概全之嫌。虽然当下部分市民素质仍有待提升,但要清醒地认识到,这并不妨碍共享公共自行车行业在规则规范指引下、在企业有力维护下、在社会共同监管下健康有序地发展。
    当前,长兴响应“文明使用小橙车”行为,希望市民做到自律,主动规范自身用车行为;小橙车管理单位紧抓违规典型,号召市民文明出行、规范用车;追踪失联小橙车、举报私自占用小橙车的市民,以“监督”为己任,在长兴刮起一股“维护共享小橙车风”。在社会各方通力合作的基础上,整个社会正在营造爱护共享物品、文明骑行的氛围,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市民文明意识的觉醒,推动小橙车行业更好发展。
    也有人说,小橙车是公共管理的放大镜,凸显了法律法规、企业管理等在面对新现象、新挑战时的短板。莫让新鲜事物无序发展,是各方所愿,自然也需要共同努力来解决。长兴正在凝聚共识,寻求问题解决之道。相信有各方的共同努力,小橙车终将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