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治水棋 实现清水梦

2017-03-20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近日,有垂钓者在五峰水库钓到了一条娃娃鱼,辗转多次后,娃娃鱼被县农业局送往德清县娃娃鱼保护区进行放生。众所周知,娃娃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宜栖息于水质清凉的江河、水库。娃娃鱼对水质要求极为“挑剔”,此次在五峰水库被发现,可见长兴水质的好!
    长兴依水而建、伴水而居、因水而美,历来就有“江南水乡”的美称。“河长制”全面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现行政村和运维管理全覆盖, “五水共治”夺得 “大禹鼎”……近年来,长兴致力五水共治,着力走出一条具有长兴特色的可持续发展科学治水之路。今年,长兴水利计划总投资约8.5亿元,其中苕溪清水入湖工程投资5.5亿元,其他面上水利工程投资3亿元,不断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水生态环境承载能力。8.5亿元投资,足以见得长兴治水的决心,这也是长兴扎实推进五水共治的一个缩影。
    五水共治,永远在路上。一方面,五水共治成就有目共睹;另一方面,面对长期以来粗放发展模式累积下来的生态欠债,五水共治任重道远。
    2008年,长兴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创立了 “河长”管理制,逐步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各乡镇 (街道、园区)建立了相应的 “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将 “河长制”工作扎根基层,有效地改善了全县的水环境。但一些地方的黑臭河治理后出现反弹,一些地方 “河长制”形同虚设,折射出治水长效体制机制的薄弱。注重长效,就要狠抓 “河长制”落实,健全监督考核,强化追责问责,完善流域治理协调机制,把握好构建体制机制这个长效治水的 “定海针”。
    打好治理污水战役。全面推进河道清淤 “攻坚战”,实现河道水清、河畅、岸绿的良好效果;深入开展截污纳管 “持久战”,继续加大各乡镇(街道、园区)已建污水管网的排查整改力度;打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收官战”。
    2017年,长兴纵深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创建保护力度,共护绿水青山,扎实推进 “五水共治攻坚”,决战治污水,大战防洪水排涝水;重抓重点行业和区域污水治理,深化农村生活污水长效治理运维,完成8家金属表面处理企业整治;加强 “河长制”智慧体系建设,巩固 “清三河”成效;全域剿灭劣V类水,努力实现全县水质提标晋级。
    五水共治,这一魄力罕见、工程浩大的治水行动,使长兴迈上了又一新台阶,接下来,我们一定要以重整山河的雄心和气概,以破釜沉舟的决心和行动,打赢治水这场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