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两化融合 助推长兴智造

2017-04-24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浙江捷凯实业有限公司的织机车间内,企业的每一台织机,从运转效率到生产品种,再到故障检测,纺织机械设备上的每一项关键数据都被实时采集出来,车间内的工作人员通过联网实现了实时监控。

  信息化的春风,使许多传统加工企业焕发生机。产品质量更优,生产效率更高,销售渠道更广,环保压力更小……这也就是两化融合的魅力所在。

  有人说,两化融合是工业经济增长的“倍增器”、发展方式的“转换器”、产业升级的“助推器”。为此,长兴实施了一系列具体行动,打出“组合拳”:中小企业能力提升、电子商务和物流信息化集成创新、重点领域智能化水平提升、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培育、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信息产业支撑服务能力提升……

  除了企业自身积极迈开步伐,政府的“无形之手”也在发挥作用。作为大企业聚集的国家级工业园区,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打造“智慧园区”,实现园区的物联化、互联化和智能化,为园区企业输入“智慧经济”。

  前景值得期待,现状不容懈怠。

  如何又好又快地推进两化融合,关键在于创新。以智能智造为切入点,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产业,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系统提高实力的关键;同时要创新发展模式,建立自主创新体系,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和落实支持自主创新的政策,充分发挥企业作为技术创新主体的作用,鼓励、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推进产学研结合,培育创新型企业。

  一系列措施下,相信两化融合将继续给长兴工业带来新气象,孕育新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