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清明祭祀中传承家风洗礼灵魂

2018-04-09   稿源: 长兴文明网 

  “魂断最是春来日,一齐弹泪过清明”。清明节既是我国特有的节气,又是一个文化内涵极为丰富的节日。每逢此时,人们都要去往墓前祭奠,以此来抒发对逝者的追思、缅怀和悼念。这其中,既有追思故人的哀思泪,又有缅怀英烈的崇敬情,是一个文化元素丰富的节日。而这种文化元素,正是我们的精神生活中弥足珍贵、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清明祭拜怀祖是每个炎黄子孙都有的伦理情愫,是传承亲情的重要方式,是中华民族敦亲睦族及行孝品德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大力传递孝文化的重要载体。所谓"慎终追远,民德归后",就是说我们在清明祭祀祖先坟墓时就要记得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孔子有言“祭如在”。所以,人们常在祭祀时思量思量先人们的为人品行,再回顾回顾他们的在世功劳,并诉说诉说他们的养育之恩,以此来表达对逝者的怀念、感恩。还要借祭祖机会,实现对生者的心灵洗礼,要把孝亲敬老、爱幼尽责的传统伦理亲情接续下来,把祖宗的好家规好家风传承下来,以此来教育好我们的子孙后代。只有不忘先祖,不忘本根;只有感念先祖,感恩先人,才能弘扬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才能继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范围内彰显正能量,传播新风尚。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饮水思源、不忘恩情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美德。遍布全国的烈士纪念馆、纪念碑,就是一段段用鲜血凝固的历史,就是一部部用真情编写的爱国教科书。烈士们为革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铮铮铁骨,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烈士们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高风亮节,是中华民族最可珍视的革命传统。那一座座年代久远的坟茔,正是我们民族今日崛起的坚强基石。今天,我们拜祭先烈,就是要谨记:什么是荣与辱、什么是美与丑、什么是真与伪。就是要继承他们的遗志,要懂得:生命之于信念、生命之于理想、生命之于追求的非凡意义。就是要净化我们的思想、洗礼我们的灵魂。汲取崇高的革命精神,继承发扬优秀的革命传统;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共产主义精神;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不断激励我们继承烈士遗志,满怀信心地投身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左传》有言,“国之大事,在祀”。今天,我们隆重而深沉地追思先人,缅怀英烈,正是为了大力弘扬传统“孝文化”和“敬文化”,重新审视生活的意义,诠释生命的价值。也正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遗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而努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而砥砺前行!(张建)

  来源:浙江文明网 作者:南湖 张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