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建立“1234”工作法 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2018-07-13   稿源: 长兴文明网 

  移风易俗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工作载体。近些年,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钱袋子鼓起的民众,产生了攀比心理,尤其是在婚嫁、殡葬习俗上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现象严重。长兴县以完善村民自治体系建设为抓手,探索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举措,建立“1234”工作法,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1”即打造一个阵地。县文明办指导乡镇出台《行政村红白理事会建设方案》,《方案》中要求各村通过村民大会,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村务、懂习俗礼仪特长的人士成立理事会,全程指导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制定村里农户办酒的酒席标准、邀请对象规模和人情礼金限额。《方案》中还规定,红白理事会结合各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红白理事会服务台”,打造移风易俗工作阵地。服务台安排理事会主要成员轮流坐班,做到有人员、有阵地、有制度,参与基层事务管理,通过这样的工作制度,不断充实民间道德力量入驻基层管理组织,完善基层组织管理体系。各行政村均出台村级红白理事会方案,设立红白理事会,实现村级红白理事会坐班工作制度,会长定期坐班,为村民红白事指导提供上门服务,加强了村两委对红白事的指导力量。

  “2”即建立两项机制。一是建立红白理事纳入日常村级事务管理机制。针对农户要向理事会提前申报红事,及时告知白事这一项要求,各村实行理事会主要成员坐班制度,成员统一到村办工作室坐班,保证村民有事的时候,随时能找到人。二是建立红白事督察检查机制。以要着力治标,更要注重治本为原则,出台《移风易俗长效管理督察考核办法》并成立以县文明办牵头,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民宗局)、公安局、民政局、妇联、团县委为成员的联合督察组,按照督查宣传到位情况、红白理事会指导情况、党员干部示范情况、群众节约办酒情况等四项内容为重点,定期开展督察,推动移风易俗常态化。

  “3”即坚持三个抓手。一是“组织推动”,基层成立整治移风易俗专项工作小组,按照《红白理事会建设方案》,细化完善各村子方案,以召开大会、小组推选、两委确认、乡镇备案为流程,选出各村理事会人员。理事会按程序完成章程制定、流程制定和标准制定,完成本村红白事“一村一策”制定工作。二是“示范带动”,按照《方案》,制定并实现党员干部操办红白事“事前报告”和“组织提醒”制度,并签订承诺书,把移风易俗工作列入党员“闪光言行”管理,使党员干部在推动移风易俗方面走在前、做表率,以良好的形象影响带动群众。三是“宣传促动”,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广播、纸媒等主流媒体优势,开设“移风易俗大家谈”专题 ,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移风易俗工作的内容和举措,让广大市民听得明白、讲得清楚、知道做什么、懂得怎样做。组织干部深入基层一线,挖掘鲜活素材,积极宣传乡镇各村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过程中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重点宣传当地干部群众的典型事迹和经验做法。同时要求红白理事会成员、村两委干部、党员、承包组长以走村入户“面对面”的形式,宣传本村的移风易俗工作举措。 

  “4”即开展四项行动。县级出台《关于在全县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县农村集中开展深化移风易俗四项行动。核心价值融入行动、结合移风易俗和核心价值观宣传开展核心价值融入行动,制作宣传折页,进一步把核心价值观和移风易俗改革的理念融入到农户的日常生活中去,让群众明白移的是“歪风”,易的是“庸俗”;婚丧礼俗整治行动,简化削减传统婚礼当天“顶门包”“软包”“条箱包”“媒人包”等依赖钱财的“庸俗”流程,禁止农村白事过程中出现的“假道士”“假和尚”加乐队敲打吹拉和念经招魂不绝于耳的奢靡迷信之风;家风家训展示行动,精心挑选出农户家谱中的优秀家风家训,在乡镇广场集中展示,共全镇农户细读品评和学习;星级文明户创评行动,推进农户“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采取“三评两公示一确定”暨自然村初评公示、村两委复评公示、乡镇定星授牌的模式开展创评,同时实施动态管理,每季度召开评选会议,对有优良表现的提升相应星级,对不发挥示范作用或有不良行为的予以降星、撤销。(长兴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