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县“五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2019-01-08   稿源: 长兴文明网 

长兴县“五结合”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春节将近,长兴县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六提倡、八反对、树文明新风”主题,以落实“十个一标准动作为任务抓手,做好结合文章,巩固移风易俗改革攻坚试点行动成果。

  一是部门抱团与乡镇相结合。工作开展以来,县文明办作为牵头单位,同组织部、纪委、民政局、文广新局等有关部门联合,深入调研移风易俗工作。边试行边总结,时刻注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为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文明办与洪桥镇进行了为期近半月的走村入户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和初步实施方案,采取共同推进的方式,建立洪桥镇移风易俗工作群。到实时汇报、随时总结、稳步推进。传媒集团实行记者专门跟踪制采访模式,前期舆论引导和后期典型案例推广做到及时透明目前推送报道18篇。

  二是行政力量和社会力量相结合。即强制和自治相结合,成立洪桥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前期制定《洪桥镇移风易俗工作指南手册》(包括《红白理事会操作章程》、《红白事办事流程》和《红白事简办参照标准》),与县纪委一起出台《规范党员干部办红白喜事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实施了一系列行政措施。同时通过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一村一策的村规民约进行群众自治。

  三是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全镇围绕“六提倡、八反对、树文明新风”的中心主题,以“真、细、实”为原则,召开一次全民动员会、召开一次小组座谈会、召开一次红白理事会成立大会等扎实完成“十个一标准动作”,按照原计划有效地促进了工作框架推进。同时又以“简、特、新”为原则,根据各村的村域情况,制定一村一策的自选动作。像太湖村的“红事16条、白事9条”和文明指数积分考核制等。

  四是简办和新办相结合。按照“简、减、俭、易”四字原则,先将目前全镇存在的28项酒,进行整理归类。按照减少办酒次数、简化办酒程序、控制办酒桌数、减少办酒礼金等程序简化已有的酒名宴席,提倡一生只办三场酒。同时通过排摸和尚、道士、乐队人员,对全镇近百名关键对象进行培训、指导,意识引领、控制源头。抓住关键时段结合幼儿园毕业典礼、高考升学节点,创新举办“致童年、树新风的幼小毕业典礼”控制不必要的上学酒举办“高考经验交流会”代替大学升学宴以新的更有意义的文明活动代替旧的不必要的宴席举办。

  五是奖励和惩罚相结合。结合镇“三诺三亮三比”竞赛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与村的月晒、季考指标、文明单位评选、年底等级考核挂钩,同时建立红蓝榜制度,对各村移风易俗工作进行综合评比。同时建立多层次微信工作推进群(镇级移风易俗工作推进群、村级的政务公开群、村红白理事会工作群),随时进行宣传、推进、督查、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