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创建第10期(总第1023期)

2015-07-24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49日—15日县创建办组织人员对全县新创建的22个美丽乡村(56个创建点)长效管理工作开展了第一次明查检查。

本轮检查考核,新创22个美丽村平均分为84.5分,最高分为林城镇泥斗村94分,最低分为和平镇周坞山村69分。从考核情况看,本轮检查总体不是很理想,综合分析:一是重要性认识不够。虽大部分行政村主职干部对创建工作从思想上能高度重视,但是对长效管理考核结果的利害关系认识还不到位,导致部分村真抓实干欠缺直接影响考核成绩。比如,和平镇周坞山村、泗安镇钱庄村、林城镇阳光村都查出20多个问题。二是新创村标准不高。虽通过县里几个部门验收、考核标准早已明确,但大部分村还是心中没底,感觉无从下手,创建标准普遍不高,把长效管理片面理解成只要做好路面保洁看不到垃圾就可以了。三是有制度抓手不多。从台账资料检查反映出长效管理各类制度较为完善,但是长效管理的载体、方法不多,导致管理不顺,被动吃力。

综观本轮考核,在发现问题的同时,也涌现出新的亮点。如:林城镇镇村领导高度重视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工作,村里利用大面积的文化墙,运用接地气的群众语言(要想心情好,卫生先搞好)营造浓厚的宣传气氛;和平镇创新监督途径把长效管理工作公示到美丽乡村各点,让群众参与监督,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氛围。

县创建办对新创美丽乡村长效管理既是明查考核,更是对各村长效管理的一次手把手指导与辅导,通过指导、辅导使各村明确长效管理工作的职责与标准,懂得长效管理工作的紧迫性与重要性,希望新创美丽村的镇村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落实制度、明确责任,高度重视长效管理工作,切实提升新创美丽乡村长效管理工作水平。

附件:新22个“美丽乡村”第一轮明查考核成绩

 

附件:新创22个“美丽乡村”第一轮明查考核成绩

排 名

乡镇(街道)

美丽村

得 分

1

林城镇

泥斗村

94

2

林城镇

塘南村

92

3

和平镇

东山村

91

4

洪桥镇

南阳村

90

5

虹星桥镇

周村村

89

吕山乡

金村村

89

画溪街道

包桥村

89

8

林城镇

天平桥村

88

9

泗安镇 

仙山村

87

虹星桥镇

郑家村

87

吕山乡

杨吴村

87

12

煤山镇

新源村

86

13

虹星桥镇

刘井村

85

14

泗安镇 

黄巢村

84

夹浦镇

喜鹊斗村

84

16

泗安镇 

东村

81

17

画溪街道

徐家浜村

80

小浦镇

五庄村

80

19

和平镇

 南淙村

79

20

林城镇

阳光村

76

21

泗安镇 

钱庄村

71

22

和平镇

周坞山村

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