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创建第24期(总第1037期)

2015-07-24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道德讲堂,催开文明之花

                  ——县“道德讲堂总堂”活动系列报道(一)

编者按: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引领,要不断创新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与形式,更需要学校、家长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县“道德讲堂总堂”面向建成区中小学校开放,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体验明伦堂的庄重,感受优良传统文化的魅力、领悟核心价值观的内涵。本次“道德讲堂”活动,内容丰富精彩,共安排了8次课程,有国学讲座、礼仪文化课、少先队中队活动等。“道德讲堂”活动的开展,不仅给学生提供了一个道德教育的平台,更是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锻炼、展示才华的舞台。很多活动节目都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自己编排、自己准备道具,切实让未成年人不断学习、感悟、体验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

 

      古城中学:开展“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328日下午,古城中学志愿服务队员在校刘德博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县“道德讲堂”开展了主题为《“践行宏伟中国梦,争做时代活雷锋”——传承雷锋精神》学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通过主题演讲《学习雷锋,从小事做起》、诗朗诵《赞美雷锋》及队员的 “三八妇女节的感恩记录册汇报”等环节,深刻感动着在场的队员,明白了传承雷锋精神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感恩和回报父母、关心同学师长做起,争做新时期有道德的优秀青少年。    

 

长兴五小:追溯东方文化之筷子。42日上午,长兴五小林毅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特殊的文化课《身边文化之筷子》,通过筷子的由来和传说介绍,让孩子们惊叹原来身边习以为常的用品,竟有那么深远的意义和内涵,并通过筷子礼仪文化的教学,教育孩子从小做个有礼仪的人。

 

长兴八小:走进道德讲堂总堂参观学习。416日下午,长兴八小的同学在副校长计金海的带领下走进“道德讲堂”进行参观学习。学生们学习了传统美德:仁、义、礼、智、信、忠、孝、廉的寓意和其中典故,参观了长兴县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参观学习中,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互相交流发表意见,表示要向先进人物学习,感恩父母、感恩社会。

 

长兴实验二小:学习《弟子规》,做文明诚信之人。 430日下午,长兴实验二小的同学跟着滕腾老师摇头晃脑、抑扬顿挫诵读《弟子规》的情景,仿佛让我们来到了文化气息浓厚的古代私塾。课堂上,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弟子规》的含义及构成,并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怎样“行文明诚信之举,做文明诚信之人”。   

 

长兴实验小学:精彩班队课走进“道德讲堂”。57日下午,实验小学302班同学在辅导老师任世义的带领下在县”道德讲堂“,开展了一堂传承传统文化的精彩班队会。班队会上,学生向家长们展示了自己的才艺——剪纸与书法,并通过故事讲述、诗歌朗诵、童话剧表演等形式,阐述了诚信、友善、爱国、孝敬父母等传统美德。

 

长兴二小:走近孔子,学习经典。513日下午,长兴二小601班的同学在钱丽娟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市民广场,走进孔庙——大成殿进行参观学习,接着在县道德讲堂(明伦堂)开展了《走进孔庙》班队课,班队课上,同学们通过交流,对伟大的教育家孔子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通过表演、诵读、国学知识抢答等让学生们学习经典,通过情景剧《听妈妈的话》等表演让学生们在活动中传承经典。

    长兴一小:少先队员“道德讲堂”里话传统。529日下午,长兴一小501502中队的队员们正在“道德讲堂”举行“魅力华夏——优秀传统文化在我们身边”少先队活动课。庄严的队仪式过后,一曲《跪羊图》结合优美的唱词与深情的朗诵,赞扬了中华民族“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当京剧《打龙袍》的唱响,更是吸引了广场周边的群众前来驻足观看。本次活动中,长兴一小从服装道具、摄影录像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准备,绽放了传统文化的绚丽光彩。

    

 

 

长兴三小:县“道德讲堂”举行特别周队日活动。64日下午,长兴三小“立志向,爱祖国”三年级联合中队活动在县“道德讲堂”举行。庄严的仪式后,小主持人列举了古今名人,让学生们对祖国、对家乡充满了自豪感;相声《文明礼仪从我做起》,更是向在场的观众展示了三小的礼仪文化;最后队员们在《核心价值记心头》中一起唱响文明之歌、立志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