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创建第25期(总第1038期)

2015-07-24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大力倡导文明出行,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简报

 

为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和文化”县域道德品牌建设,经研究,今年413日起,继续深入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集中行动,为期三个月。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署周密,组织有序

49日,县文明办牵头联合各部门召开集中行动专题例会,对“文明礼让斑马线行动”相关事宜进行讨论部署,并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集中行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活动时间、活动内容及活动要求。会后,各单位分管领导积极落实会议精神,认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劝导活动,切实做到了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如:514日,县创建办牵头组织乡镇(街道、园区)创建分管领导进行劝导活动时,明确要求人员提前到位,并在每个劝导路口安排两个创建办工作人员和创建分管领导一起进行规范劝导,工作组织有序、群众反响很好。

二、多方参与,氛围浓厚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共有17个单位依次牵头,组织相关人员走上斑马线进行文明劝导,劝导人员来自各个行业、各个领域,有乡镇创建分管领导、乡镇宣传委员、乡镇团委和妇联干部、村(社区)干部、公益团队志愿者、出租车司机、医务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学生、驾校教练和学员等,最大限度的扩大活动参与面和知晓率,确保了活动开展的广泛性。县交警大队、县道路运输管理局每天都派出相关执法人员到现场开展执法、指导劝导工作,活动中,执法人员工作认真负责,每天按时到岗开展工作,确保了活动开展的有效性。县文明办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并组织人员到现场督查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县建设局将“礼让斑马线”和“车让人”的提示语在中心城区实现相关路口全覆盖;龙山街道和画溪街道也积极在相关路段主动设置提示语,营造了良好的文明出行氛围。

与此同时,各单位各部门在积极参与 “文明礼让斑马线”劝导活动中,组织广大职工认真学习文明出行相关知识。如:公交、万宏等运营公司明确规定从业人员要遵守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交通规则,一旦发现不文明行为,将予以警告,严重的给予服务质量信誉考核扣分及停课停业处理。

三、持续开展,效果显著

在去年成功开展的基础上,今年的“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又已连续开展了三个月,效果显著。一是交通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显著的改善。据工作人员蹲点统计,劝导行动实施前,斑马线前减速或礼让行人的车主不到半数,而同一地点623日的统计数据显示,减速或礼让行人的车主比例已达到78%二是劝导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红旗仪表文明劝导员温师傅表示:“通过这次文明劝导活动,自己对文明出行也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今后自己要带头做好文明礼让的使者,也要向身边的朋友宣传好。”三是扩大宣传辐射作用。在“文明礼让斑马线”集中行动的宣传带动下,参加活动的单位也纷纷组织人员加入文明劝导的行列。如:4月份,李家巷镇组织青年志愿者20多人在集镇主要入口开展斑马线劝导活动;415日,县妇联在组织50余名巾帼志愿者在城区主要路口开展斑马线劝导活动,并向市民发放《文明市民守则》、《文明市民出行礼仪》、《文明市民六不行为规范》等宣传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