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创建第41期(总第1054期)

2015-10-14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多措并举 优化社区环境

——“和美社区”竞赛专报(一)

 

【前言】为打响“和文化”县域道德品牌,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操作手册》和《省级文明社区创建标准》,年初以来,三个街道和24个社区,采取多样形式,参与竞赛活动,掀起全面建设“和美社区”新高潮。现将部分活动情况编发简报,供大家参阅。

 

*龙山街道开展小区环境大提升行动

*雉城街道有序推进社区环境大整治

*皇家湾社区开展开放式小区环境专项整治

*南门社区集中整治一批卫生死角

*金陵社区立体式开展社区环境大整治

*晨光社区开展楼道秩序大整治行动

 *和美社区”竞赛公益广告宣传剪影

 

龙山街道开展小区环境大提升行动。一是全面排摸。组织城管、物管站、社区干部对辖区四个社区各小区乱搭乱建、小区种菜、放养家禽等进行全面的排摸,共梳理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176处,并将存在问题整改通知书下发给相关业主。二是制定方案。为了使排摸出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组织召开城管、物管站、社区、居民代表和小区物业等参加人员参加的推进例会,通过播放PPT形式,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进行商讨,制定整改方案,倒排时间节点,明确整改责任人,确保整治整改活动落实到实处。三是集中整治。针对业主未能自动拆除违法建筑、毁绿种菜等问题,组织城管、物业管理站、小区物业等人员,完成龙山雅苑、新城丽景、新世纪花园、御景园等4个小区集中整治,拆除乱搭乱建13处,清理堆积物26处,铁丝围栏9处,树上挂绳子晾衣6处等

雉城街道有序推进社区环境大整治。一是成立组织。为深入开展“和美社区”竞赛活动,制定竞赛工作方案,召开专题动员大会,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为组长,创建分管领导为副组长,街道城管中队、创建办、社区等相关人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加强对“和美社区”竞赛活动组织领导。二是排摸统计。以“百日攻坚大行动”工作部署为抓手,街道组织专题会议进行部署,成立督查排摸巡查队,深入社区开展问题排摸,按照存在问题、地点等进行统计,共排摸出堆放物503处,毁绿种菜264处,饲养活禽28处,僵尸车89辆,以及楼道非法广告等。三是分步整治。根据排摸出来问题,发放限期整改通知书,发送至小区住户,在居民自行整改基础上,联合公安局、城管局、物业管理站、小区物业等人员联合执法,以每天一社区,由易到难,逐个社区环境提升大整治,截止8月27日,完成所前、皇家湾、明珠路等17个社区的整治,共计清理垃圾杂物堆放397处,小区内种菜点159处。四是时时通报。为了直观反映整治成效,建立“和美社区”创建微信群,时时传送整治现场图片,并以整治前、整治后对比形式,进行展示,扩大整治宣传效果。

皇家湾社区开展开放式小区环境专项整治。7月31日,皇家湾社区结合文明办第一轮竞赛检查扣分点,联合雉城街道城管部门城东派出所、社区志愿者共25人对辖区无物业的工行宿舍、新港弄、明华新村、航校宿舍、荣军小区34幢等五个老小区,进行环境卫生大整治,共清理了24个垃圾堆放点,清运了垃圾32电瓶车,拔除了18处种菜点。

 

南门社区集中整治一批卫生死角。8月12日,南门社区联合雉城街道城市建设与管理办对辖区内经贸小区、康居苑小区,一楼楼道以及阳台的杂物堆放、小区内的乱搭乱建等进行一次集中整治,并对康居苑花坛内种的菜进行拔除,共清理杂物、垃圾6大卡车。

金陵社区立体式开展社区环境大整治。自7月份以来,按照“全面整治、重点突出、因地制宜”的思路,金陵社区强力推进长安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一是积极组织违建拆除。采取联合执法的形式,对小区内违规搭建的棚、水池实行集中强制拆除;二是全面清理卫生死角。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分批进入各个楼道,清理楼道里堆放的杂物废品,对小区绿化带进行垃圾清理,对绿化带种菜进行拔除,并平整好土地,做好绿化补种准备;三是广泛发动居民参与。采取宣传橱窗布置宣传内容、楼道张贴文明城市宣传标语、组织党员和青年志愿者开展清理楼道小广告活动等形式,倡导居民人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努力营造讲卫生、话文明的和谐氛围。

 

晨光社区开展楼道秩序大整治行动。自“和美社区”竞赛活动以来,晨光社区针对国际花园小区楼道内常年有废旧电瓶车、自行车堆放在楼道,造成楼道拥挤,影响小区美观,4月底,社区联合物业在楼道内贴出提醒居民限期清理自家废旧车辆告知单,5月初,在居民自行清理基础上,社区干部和物业开展清理楼道废旧电瓶车、自行车行动,清理废旧电瓶车、自行车30余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