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长兴创建第2期(总第1079期)

2016-03-07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编者按】精神文明督导员楼伯余同志自2003年开始一直参与污水治理工作,从2008年到2015年10月拍摄挑刺照片共计28400张,其中关于水利方面为2304张,内容包括长兴27条港的“脏、乱、差”问题,港中污水、杂草、堵塞、排污、修理、建堤、除草以及领导检查等画面,8年总共录成光盘65个,现将主要内容摘录编发,供各单位参阅、自勉。

 

楼伯余同志回忆在“五水共治”和雉城地区

治污工作中,做的那些工作(摘录)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干部的帮助下,群众的支持下,我回忆我在“五水共治”和雉城地区治污工作中,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些工作是十分渺小的,只不过是起了一颗螺丝钉的作用,主要成效所得主要是党和领导干部还有群众的支持,没有领导帮助、群众支持要想做好工作是一场春梦。毛主席讲过:“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群众是真正英雄是千真万确的。

回忆我参与污水治理工作很早就开始了,记得第一次是在2003年底,事情是夹浦镇一个污水土池漏水入小河,由小河将污水流入太湖的事情。当时我用机械相机拍摄,将材料交给“长兴之窗”女记者稽和英同志,据她讲,“长兴之窗”即将停刊,此材料不用了,转给长兴县委,请领导处理。后来又听人讲,这件事县委十分重视,县委专门派人查访,并从此后开始建设排污工程,这信是起到一点效果(因现在无法冲洗所拍底片,所以此材料无法印刷上报了)。

第二件事就是禀报中山村化工厂漏排污水入长兴港,形成长兴港沿岸老百姓的农作物受害,港中死鱼的情景。当时我认为上半年死秧苗在蝴蝶村,下半年死鱼在雉城镇,相距5里路。以这样的速度,再过半年,会危及太湖,太湖是全国的,是鱼米之乡,如果鱼死了,是不得了的事。为此,我冒着风险进行实地查访,拍成三组照片,即:死鱼、死秧、死树,查访材料,装订成册上报县委。在县委领导下,将该厂进行处理、停办。就这样免去了一场太湖受害的横祸。现在经过治理的长兴港,航船的迁移,原本的黄河之称的长兴港的水变清了,鱼也多了,近日发现沿港有多人垂钓,三五成群的,他们反映讲,过去在家中无事做,一天到晚搓麻将,现在港中水清了,鱼多了,钓鱼成为趣事,麻将不搓了,天晴就钓鱼。这样可改善生活,多好啊!有人还钓上了甲鱼呢。

第三件事就是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庆忠治理雉城地区污水的事情。我从2008年以后,拍摄照片就用数码相机了,现据初步统计,我在这8年中共录成光盘65个,挑刺照共计28400张,其中关于水利方面统计为2304张(2008年到2015年10月),其内容包括长兴27条港的“脏、乱、差”问题,港中污水、杂草、堵塞、排污、修理、建堤、除草以及领导检查等画面,现将这些材料已整理以地区管理为单位,以每一条港河为主,一一以文字注明,编成小册,上交创建办,尽供今后有用时作一参考(见下图)。

第一次上报材料是2010年开始的,把24条港和一个塘的情况和访查照片,写成材料上报给县委,当时县委十分重视,王庆忠部长在2011年7月20日就是以此材料作根据,开始在创建办召开会议,主持雉城地区的治污工作。我回忆,王部长共主持会议四次,每次都是针对污水治理工作的。其中一次是现场会,记得当时到会人员以创建办工作人员为主,另外是各级单位的领导,如城建局、水利局、环保局、各街道、开发区等领导,会议内容我记得是遵照县委指示,分四个方面,要求做到的是:

对24条港的治理第一步是将港面的污物、垃圾、杂草全部清除,使水面清洁,无杂物;

第二步是清除港中污泥、堵物,保持港水畅通无阻;

第三步是补缺、建堤、建帮;

第四步是两岸绿化。

以上四点要求定期完成,并建立河长制和长效管理等工作。就这样雉城地区治污工作轰轰烈烈就展开了,效果很好。不到1个月,24条港的港面都清爽了,还有几条港进行了清污工作,有的还砌帮建堤,成效显著。对污水乱排现象亦有很大的改进,如:天能公寓长期将污水排入雨水管,造成河水发黑发臭,群众意见很大,在雉城环保所督查下,用半个月时间在8月初就改进了,十分迅速,群众满意。

因为治污工作要花很多钱,由于财政问题,所以有许多港未全部开展,只是搞了一部分工作,没有彻底完成。但王部长的治污工作为2013年“五水共治”的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起到了带头作用。河长制就是在这次治污工作中建立的,共树立河长制牌子15块,为河流的长效管理打下基础。

长兴的“五水共治”是吕书记亲自领导展开的,据了解,经济来源主要是政府补助、群众募捐、老板支援,来源较广,措施有力,效果美好。现在长兴的27条港面貌全新,有的已脱胎换骨,比过去好多了,如护城河、城北港都是全新面貌出现,给长兴景美带来锦上添花作用。

我对港河的查访工作,是当作一个任务对待的,除下雨刮台风外,基本天天出现在港边,特别是双休节假日,我对排污口是不断查访,如:多蒙佳乐的一次大雨后偷排污水,是我在下午雷阵雨后发现的,并当场请来环保局领导督办,将污水并网,才没有让污水入河。平时我发现有污水入港时请来有关领导处理的有200多次,如:兴月洗涤厂的污水流入雨水管;金陵中学污水管受堵影响太湖大道景美;华盛中学污水漏入黄土桥港等,都是请来干部到场处理好的。为了根治竹埂里港污水,我先后请了长兴电台曝光两次、钱江台一次,给先后三位县委书记的信共七封,请来局长等干部多人多次,现在港长1.7里,阔10米,虽然比以前大有改进,但其中蓄水池设备原封不动,依旧存在,据讲厂已搬家,池已不用了,那为什么蓄水池仍不拆除呢?深感遗憾!

为了能彻底迅速解决老大难的污染问题,我向县委书记拦路禀告有两次,一次是在小西门桥上,一次是金三发港边,禀报几十年未解决的问题,在吕书记亲眼看到排污结果后,才解决了清污泥,建堤埂,岸绿化的大问题,污水不排了,水也清了,污水再不流入长兴港了。

除上述禀报港水情况外,我还禀报几处侵占河床面积,填港建房和危桥快倒不管理等问题。如:小西门至红卫桥的护城河长100多米段,在建房时被一个老板侵占河床有宽4米,长100多米,把护城河原来又好又宽变成一条小港,为此情况我写信给县委,在县委批示下,拆去侵占埂堤100多米还原貌,群众万分拥护。另外一处是城北港,原来城北港原于紫砂岭,直流入长水港的,自水岸华庭老板开发后,将鲤鱼山至老卫校这段进行填去建房,另开鲤鱼山至青文桥一段开新港,这对老板有利,但老卫校以后的城北港水变臭了,影响高山岭、城北小区、台苑新村居民的生活,我发现后又将这情况拍成照片报告县委,在县委批示下,督促老板,将港复原,现在通过整改,港水清了,景也美了。(城建局负责督办的)

另外关于纽店湾危桥的拆除,仍记得76年前第一次建的桥曾被大雪压坏过,现在这桥是76年后长兴港新开又一次建造的,当时质量太差,水利局是早定为“危桥”,可是没有及时处理。到了2012年桥北端东部被大船撞倒一只脚,此桥成为三只脚,桥身已震动得很厉害,当时通行人员很多,十分危险,我又报告给县创建办,当时由黄时兵部长组织人员现场查看后上报县委批示拆除,当时纽店湾人有意见,认为他们去农贸市场不方便了,可是对消除安全隐患,对全县人民的生命安全有益。

现在据我初访结果,27条港水基本上清了,不要多长时间,下港洗涤是在眼前,只要长效管理上下功夫,长兴的青山绿水,天蓝地绿,一定会飞快实现,创成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定会实现。

要革命,要创新,必定会有阻力,这是一种客观规律,特别是我的挑刺工作,揭发短处和揭露违章违规的事情,必然会遭到自私自利、贪赃枉法之人的反对和恶意攻击,谩骂的,或用糖衣炮弹来麻醉引诱你,拉你下水,在这几年工作中我亦碰到几件事,如:一件是高家墩一家做豆腐的,因污水流入港中被曝光,环保局进行处理,他就要将我丢入港中,并约定好让我去,我不失约第二天去了黄土桥,等了半天不见他们人影。另外还有的是送红包情况。在红卫桥老板侵港河面积、建堤造房事件中,我是报告给章根明书记(当时他担任县长),在处理前期老板曾委托长建一个工人送来红包,被我拒绝。

平时匿名信、上门威胁和送红包现象有过多次,但我始终铁定了决心,抱着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坚持下来。

附:污水治理有关资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