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长兴创建第15期(总1092期)

2016-05-05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迎接G20 人人讲文明

              ——“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专题活动简报

 

为改善城市交通环境,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全面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文明创建攻坚年”活动,以良好的风貌迎接G20峰会,经县委、县政府决定,自43日开始,在全县主城区范围内开展为期5个月的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活动,现将相关活动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劝导力量进一步增大。本次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活动在活动时间上较去年进一步加长,由去年的2个月提升到今年的5个月。劝导地点也由去年的3个斑马线点位增加到了10个点位,进一步覆盖了中心城区主要路口。劝导人员也进一步增多,参与单位也由去年17个单位增加到了50个单位,劝导人员也由原来单一的机关工作人员延伸到公益团队志愿者、驾校教练学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各行各业。县交警大队、县道路运输管理局每天都各派出10名执法人员到现场开展执法、指导劝导工作

二、宣传氛围进一步浓厚。3月28日,县文明办牵头联合各部门召开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活动动员大会,进行了全面布置电视、报纸、电台等媒体从音频、声频等各方面对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活动进行了全面跟踪报道,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文明长兴”微信公众号及各公益组织微信公众号纷纷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报道。同时,县文明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每天组织人员到现场督查活动开展情况,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三、活动成效进一步显现。在前2年基础上,本次“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活动虽然还只开展了一个星期,但是成效已经非常明显。一是交通不文明现象得到了显著的改善。车辆让行人已经是较为普遍的现象,据工作人员蹲点统计,发现斑马线前减速或礼让行人的车比例已达到80%。二是劝导人员自身素质的提升。通过劝导活动,劝导人员自身素养也不断提升,如很多劝导员表示“除了车让人,今后自己也会做好一名文明出行的使者,文明过马路,做一个文明有礼的长兴人。”三是扩大宣传辐射作用。在“礼让斑马线 文明过马路”集中行动的宣传带动下,市民纷纷加入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如有位毛小姐带着她5岁的儿子到县志愿服务中心,主动要求文明劝导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