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长兴创建第22期(总1616期)
发布时间:2017-04-17

【前言】为进一步打造“和文化”道德品牌,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操作手册》和《省级文明社区创建标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和属地管理的原则,县文明办会同县建设局在雉城街道、龙山街道、太湖街道的24个社区中,开展“和美社区”创建竞赛活动,旨在通过以赛促建,努力建设文明创建氛围浓厚、思想道德教育扎实、服务设施完善、文体活动丰富、环境秩序安定、人际关系和谐的现代化新型社区,现将结果予以公布:

 

2017年第季度“和美社区”竞赛检查情况

2017年第一季度“和美社区”创建竞赛排名情况

2017年第季度“和美社区”创建竞赛平均成

 绩街道排名情况

 

 

2017年季度和美社区”竞赛检查情况

 

3月下旬县文明办联合县建设局对建24个社区进行检查(具体问题已下发至各街道和社区),总体情况如下:

一、好的方面

 1.思想重视。街道和社区对社区创建工作思想重视,把社区

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动员会进行专题部署,社区迅速行动,开展各类创建活动,基本上做到每天有整治提升,并通过微信形式对社区整治的情况及时传递,进行工作交流。

    2.重点突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各街道进行重点研究,结合实际全面开展整治提升,如龙山街道就社区内部公益广告布置进行统一设计布置。每个社区发动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务巡逻、文明劝导、帮贫扶困等活动。

3.设施提升。各社区着重于基础设施、基础管理、基础保洁、绿化养护的改造和提升。县创建办协调县林业局解决苗木15000株,发动志愿者进行补种,小区环境面貌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建成区老旧小区楼道基本配备照明灯、灭火器,并建立灭火器消防记录制度,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存在主要问题

    1.创建阵地还需强化。根据社区阵地建设要求,部分社区有阵地却没有合理设置,功能室只是挂块牌子,徒有虚名,没有利用好现有场地,甚至有的活动室成了杂物堆放点;还有部分社区阵地没有建立,如回龙山社区、小西门社区、皇家湾社区、二虎头社区、晨光社区、体育场社区等由于场地问题,阵地建设不足。

  2.创建宣传还需浓厚。部分社区宣传形式单调,宣传氛围

不够浓,“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广告不齐全,宣传栏内精神文明创建内容不多。部分社区不重视“和美社区”创建活动资料的积累和整理。居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还不够高。

     3.日常管理还需严格。部分老小区消防门、消防通道被堵现象严重,楼道非法小广告张贴现象严重,三线乱拉现象普遍,部分物业公司服务不到位,不支持不配合创建工作,部分社区存在整改反弹现象,未得到彻底整改。

  4.管理协调还需顺畅。小区管理的难点、热点问题,

存在部门沟通不、联合执法合作不力、整治不彻底现象,如太湖街道清溪家园小区因经费问题,脏乱差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雉城街道部分老小区基础保洁问题反弹,社区干部普遍反映有关保洁人员不到位现象严重,居民意见比较大。

    三、下步工作要求    

    1.做好宣传发动。召集社区党员、居民代表,召开工作布置会,以及开展入户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宣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   

    2.围绕标准整改。各街道和社区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第三方测评和文明办检查中指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对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测评体系标准与要求抓好落实。

3.建立长效机制。按分工划片落实具体责任制,将社区创建的各项工作任务转化为每个社区干部、志愿者的工作内容,形成网格员包楼栋、志愿者团队联包路段、专人包重点区的常态管理机制,杜绝整治后违章搭建、毁绿种菜、乱堆乱放等问题反弹,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2017年第一季度“和美社区”创建竞赛排名情况

 

根据社区检查检查情况,对24个社区进行排名,具体成绩如下:

一、甲组

 

序号

  

  

 

 

1

龙山街道

齐北社区

97

1

2

龙山街道

龙山社区

96

2

3

雉城街道

水木花都社区

95

3

4

雉城街道

三狮社区

95

3

5

龙山街道

双拥社区

94.5

5

6

太湖街道

新溪社区

94

6

7

太湖街道

晨光社区

93

7

8

龙山街道

体育场社区

90

8

9

雉城街道

回龙山社区

85

9

 

 

 

 

 

二、乙组

 

序号

  

  

 

 

10

雉城街道

台苑新村社区

98

1

11

雉城街道

米行弄社区

97

2

12

雉城街道

高阳桥社区

97

2

13

雉城街道

大西门社区

96

4

14

雉城街道

马巾巷社区

96

4

15

雉城街道

明珠路社区

96

4

16

雉城街道

鱼巷口社区

95

7

17

雉城街道

所前社区

95

7

18

雉城街道

金陵社区

94

9

19

雉城街道

仓前街社区

94

9

20

雉城街道

南门社区

93

11

21

雉城街道

北门社区

93

11

22

雉城街道

皇家湾社区

92

13

23

雉城街道

二虎头社区

92

13

24

雉城街道

小西门社区

 

91

15

 

 

 

 

 

 

  2017年第一季度“和美社区”创建竞赛平均成绩

街道排名情况

 根据各街道社区检查平均得分,对三个街道进行排名,具体成绩通报如下:

 

  

街道总分

社区个数

平均得分

 

龙山街道

377.5

4

94.4

1

雉城街道

1694

18

94.1

2

太湖街道

187

2

93.5

3

 

 

 

 

 

 

 

 

 

 

报:县四套班子领导

发:龙山街道、雉城街道、太湖街道

编辑:黄加鸣                                 签 发:叶爱斌

                                               共 印:3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