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期 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金点子”(一)
发布时间:2018-10-08
  【编者按】 创建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之旅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巩固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推动城乡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全县美丽、全域提升”工作目标。各乡镇(街道、园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开展常态化督查整治,不断提升全县的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水平,工作方法有创新,长效管理有实效。现将部分乡镇(街道、园区)在长效管理工作中“金点子”编发简报,供大家学习参考,互相取长补短。

  龙山街道“金点子”:错时执法促长效管理。为了确保长效管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反弹,龙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24名人员全面推行错时执法、延时执勤管理工作制,提高了城市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度,打破传统8小时工作制和双休日制,由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将城市管理执法时间调整为早6时到晚10时(含节假日),开启执法无缝隙模式,重点对主次干道、农贸市场、商业广场等重点区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彻底整治各种城市乱象,全面提升辖区环境。

  泗安镇“金点子”:多措并举管理农贸市场。明确职责分工,按照城管负责外围、市管负责内部秩序的职责分工,每日固定人员对农贸市场进行整治,通过5:30早班+定人定点+巡查执法+集中整治的方式严格管理农贸市场内外秩序。堵疏结合,在农贸市场南面东侧绿化带区域设立自产自销点,将自产自销经营户全部统一在划定区域规范经营。党员包干,通过运行农贸市场周边商户业主委员会,推行党员包干制,将农贸市场64个经营户进行划分,执法中队9名党员每人联系7-8个商

  户,构建“党员包干”服务网络,通过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走进老百姓,服务老百姓,从而提升巩固管理成效。

  虹星桥镇“金点子”打造“水韵虹溪”志愿服务品牌。水韵虹溪志愿者服务站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千名志愿者每周志愿服务1小时”活动为载体,充分整合镇村各级组织和春蚕公益社会组织资源,以交通秩序、城市管理、垃圾分类、平安创建、治水治气、环境卫生、双禁宣传、电动车交通安全等为主要志愿服务内容,全力助推各项中心工作开展。如“红色店小二”党员志愿队通过手机移动终端、便民服务点等开展事前提醒告知、预约主动上门等便民服务,助推“最多跑一次”;“爱满宋高”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定期分片开展无偿献血、器官(遗体)和造血干细胞捐献、预防艾滋病等知识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相关做法在今年8月份召开的全国红十字工作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虹星桥镇将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特色化,做到了“日日有动态、周周有活动、月月有重点”,逐渐形成了具有虹星桥特色的“水韵虹溪”志愿服务品牌。

  李家巷镇“金点子”打造“天下一家亲”特色“和文化”示范点。李家巷镇中心小学现有新居民孩子624人,来自全国各地13个省份,包括苗族、布依族、彝族等13个少数民族共99人。为此,李家巷镇中心小学“和文化”示范点以“和文化”道德品牌为引领,深入挖掘多民族文化内涵,以民族平等为理念,着力打造了“天下一家亲”特色“和文化”示范点。为营造浓厚的“天下一家亲”文化氛围,成立区角展示中心,由师生们一起搜集并制作的民族风情、典型人物、童心童画、美文欣赏等内容在每个教室走廊上进行展示。开辟“少数民族文化长廊 ”对56个民族特色进行展示,让师生可以了解到各个民族的区域分布、习俗特点、方言、民歌、服饰特点及常用乐器等等。创民族场馆,设置活动区域、益智区域、特长展示区域等,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民族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