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1期-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金点子”(三)
发布时间:2019-01-18

  [编者按]为不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全力树优文明城市标杆县,各职能单位按照“洁化、绿化、序化、亮化、美化”五化创建标准要求,努力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提高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实效现将部分职能单位在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工作中好的做法编发第三期“金点子”简报,供大家学习参考。 

   

  龙山街道

    

  龙山街道通过引导农户定点、定时经营,通过核发经营证、抽签取号的办法有效解决龙山农贸市场内自产自销农户管理难题。一是发放经营许可证。由农户申请,街道审核后,发放自产自销临时经营证。同时在龙山农贸市场内规划自产自销区域,设置25个自产自销临时经营摊位,保洁费由街道统一承担,农户凭临时经营证才能进入自产自销区销售。二是摊位统一管理。25个临时经营摊位由农贸市场统一管理,实施摊位抽签取号办法,每天上午9点抽取第二天的摊位号,农户对号就摊经营,解决农户抢不到摊位就摆外面的混乱模式。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对已办理自产自销证,依然在市场外设摊的农户,采取吊销经营许可证措施。同时,综合执法局加大执法力度,严格对擅自设摊、占道经营的农户进行处罚。 

   

  市场监管局雉城监管所“金点子”:创新“片长制”提升市场监管水平 

    

  市场监管局雉城监管所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管理为抓手,在攻坚难题和创新监管上下功夫,创新思维,实施“片长制”监管,着力提升市场监管水平。一是划分片区,明确职责。将辖区以主干道为单位划分成若干个小片区,每个片区由1名干部任片区长。按照全国文明城市常态化监管要求,明确各片区“片长”的职责及任务。现已落实12位干部为“片长”,对应负责监管27个片区。二是健全机制,强化督查。建立巡查、督查、通报和整改等运作机制。各“片长”每月初制定相应的巡查计划,严格落实每月巡查任务,每三个月全覆盖巡查片区一次。同时,监督所成立“片长制”督察组,每月对各片区巡查监管情况和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片区限期整改。今年以来,共开展3次督查,抽查小餐饮店162家,学校周边商户48家,食杂店84家,发现问题463个,整改率100%。三是经验分享,得到肯定。“片长制”工作机制在全县市场监管所进行推广运用,在创省食品安全县的考评中,得到省考核组的一致好评,在全省进行经验交流和推广。 

   

  城投集团“金点子”:“智慧停车”系统提高城区停车位使用率 

    

  为规范城区停车位管理,提高停车位使用率,县城投集团经过精心规划与布局,引进“智慧停车”系统,出台实施差别化停车收费标准,有效提高城区停车位使用率。一是实施差别化收费。对现有的车位按照人流量和车辆停放密集程度,划分为核心区域、一类区域、二类区域和三类区域4大区域,不同停车区域和停车时长收费标准不同。例如道园路附近的停车位就属于核心区域,收费时间在上午8点到晚上8点,30分钟及30分钟以内免费,30分钟以上至1小时以下5元每车次,超过1小时的,以每半小时1.5元累进计费,次日上述标准重新计费。二是设置停车引导屏。为方便市民停车,更加准确地找到停位,在各停车区域路口安装25个停车引导屏。引导屏上显示停车场信息及剩余车位数,市民在开车过程中可提前确认。同时,停车收费员手中的专业POS机上也有停车位信息,市民通过询问停车收费员也可以知晓周边停车情况。三是移动支付方便缴费。升级改造“智慧停车”系统采用现金、微信、支付宝三种支付方式。停车收费员通过拍照将车位和车牌号关联起来后,POS机就会自动生成一张缴费单,上面有车牌号码、停车时间、车位等信息,并附带付款二维码,车主停车结束后通过扫二维码可随时进行电子缴费。 

   

  公安局交警大队“金点子”:“曝光台”助推《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 

    

  为推动《湖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深化文明城市常态化管理,进一步促进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一方面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另一方面与传媒集团合作,设立微信公众号交通违法“曝光台”专栏,对广大电动车、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和交通陋习进行曝光。自2018年10月开设曝光栏目以来,已经发布50余期,曝光400余起不文明驾驶行为。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曝光,在给不文明驾驶员警示的同时,也给其他驾驶员做一个提醒。特别是推文中交通事故视频中触目惊心的场景,警示广大市民吸取教训,懂得文明出行、安全驾驶的重要性。栏目的开播以来得到全县广大群众的支持和欢迎,关注度越来越高,有力促进《条例》的宣传与实施。 

“金点子”:
“临时许可证”破解自产自销管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