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18-12-17

  根据2015年3月1日《长兴县人民政府关于安全文明低碳祭扫的通告》要求,为在全县积极践行文明、节俭、低碳、环保祭祀,使冬至节成为一个“传承文化、传递思念、传载亲情、传习文明、传播公益”的节日,特向全县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摒弃庸俗的祭扫方式。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植一棵树等方式来怀念先人,采用健康、文明形式祭拜逝者,以告别祭祀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率先垂范,做文明祭祀的先行者、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居民。

 

  二、倡导科学祭祀,摒弃愚昧的祭扫方式。摒弃焚烧纸钱、冥物等愚昧落后的祭扫方式,树立科学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提倡网上祭奠、公祭悼念、家庭追思等多样式、现代式祭扫活动,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用文明、科学的形式表达。

 

  三、倡导环保祭祀,摒弃污染的祭扫方式。大力倡导低碳环保祭祀,坚决做到不在鲤鱼山公墓、棋盘岭古园、观音山陵园等公墓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倡导在全县城乡所有区域不烧纸钱、撒冥币、鸣鞭炮,多用鲜花等文明祭品祭扫。

 

  四、倡导节俭祭祀,摒弃浪费的祭扫方式。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五、倡导安全祭祀,摒弃不安全的祭扫方式。为保证祭祀活动的安全有序,尽量乘坐公交车辆出行,驾驶机动车辆出行时,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服从交通民警的指挥,杜绝各种不安全隐患的发生,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带明火入山林,不违规用火,严防灾发生。

 

  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讲科学、讲文明、树新风,弘扬先进文化,用文明祭祀的实际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管理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

 

 

 

 

县文明办 县创建办 县民政局

2018年1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