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和文化 培育好家风 ——寻找“最美家庭”倡议书

2015-07-01   稿源:    编辑: 郑 剑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每个人最早接受教育的地方,对人的一生影响至关重要。从古至今不论名门望族,还是普通家庭,其家规都有对孩子做人的基本要求,虽然角度不同,但大都体现了正面、积极的价值观。家风好,民风才淳,民风淳,社稷才安。在长兴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征,倾力打造“和文化”县域道德品牌之际,结合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县妇联、县文明办向全县广大家庭发出如下倡议
  同携手,传承文明家风。古人编写家规家训,就是希望家庭文明乃至社会文明,我们理当传承。长兴作为移民大县,各地的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良好家训家风等也都汇聚于此。我们每一个家庭都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传承、提炼优秀家训家规,树立、弘扬良好家风,大力弘扬尊老爱幼、夫妻和睦、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热心公益的家庭美德;自觉遵守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道德规范,共同推进社会文明进步。
  共努力,铸就良好风尚。家风是无言的教育、无声的力量,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性格特征和道德修养。良好的家风就植根于家训家规,父母和孩子既是家训家规的制定者,又是家训家规的执行者和受益者。我们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传承好家训、发扬好家风,用自己的行动影响整个家庭、让家庭带动整个社区、以社区推动整个社会,形成“家家有个好家风、户户培育文明人”的良好社会风尚。   
  齐参与,寻找“最美家庭”。每个家庭都是家庭美德的创造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寻找“最美家庭”一定要面向亲朋好友、面向邻里同事、面向基层百姓、面向社会公众,只要您或您身边的家庭有滋养心灵的爱心事迹,有感动你我的家庭故事,您就可以自荐或推荐这些家庭为“最美家庭”。让我们积极参与到这项全民幸福行动中来,在参与中传递社会幸福感、弘扬社会正能量。
  家和万事兴。家庭和谐,人人有责;社会和谐,万家共建。让我们携手同心,从自我做起,从家庭做起,从邻里做起,共树文明向上良好家风,共建和谐长兴!
长兴县妇联    长兴县文明办
                                             2015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