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近《论语》 品读文明——长兴三小行走道德路径报道

2017-05-16   稿源:    编辑: 小钦

  “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4月19日下午,长兴人民广场明伦堂里传来了朗朗的诵读声。这是长兴三小学生在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本次活动的道德讲座由大队干部吕彤主讲,她从孩子的角度亲近《论语》讲解《论语由来、核心思想、艺术成就等,通读易懂,品读《论语的文明,懂得怎样做一名雅正的三小人,文质彬彬有涵养,言行双雅有教养,自律正气有修养,刚毅耿直能担当。讲座结束后,队员们就在明伦堂大门外参观了长兴县十大道德楷模先进事迹展。队员们认真观看每一位道德楷模的典型事迹,通过听讲座和欣赏图片,让队员们感触很深,孩子们懂得文明应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也进一步明确了自己该如何做一个文明小市民。

   此次活动全体队员来到明伦堂前面的大成殿,在孔子像前,整齐列队、脱帽,在辅导员老师的口令声中,向我们这位伟大的圣贤以表致敬。队员们还参观了整个大成殿,特别是长兴县历年的高考状元,让队员们十分兴奋,有几个队员们纷纷表示要像这些状元学习,争取自己将来也能成为状元,将自己的名字书写在这块板上。 

  讲座结束后,队员们来到志愿者服务中心,认领了微心愿并领取垃圾夹在市民广场发起了“你丢我捡”——弯弯腰,捡起一份文明小小志愿者捡垃圾活动。 

  活动最后全体队员在辅导员的带领下游览了台基山文化公园,了解了长兴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乡贤文化。 

  此次“行走道德路径,品读家乡文明”活动全程由学生组织讲解,既了解《论语》,又可以学习文明礼仪。既了解长兴名人,动手净化家乡环境,通过他们的参与和带动,努力营造人人遵守“六不”文明行为规范,做雅正少年,小手牵大手,创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