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镇庄里村市级文明村工作汇报

2017-01-19   稿源:    编辑: 小钦

  携手共建“物质富裕、精神富有”新庄里

  ——和平镇庄里村市级文明村工作总结

  庄里村,古名塘里村。相传在清朝时,人丁兴旺,住户众多,东、西,南、北均有小村相连,形成村中有村,庄里有庄,故名庄里村。据清《长兴县志》载:“塘里村,属嘉会区正南乡四图七庄,距城四十五里”。位于河港西侧,西与许家村交界,居住集中,原为乡公所和公社所在地,是公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解放初属三霅乡四村,1956年至1957年与陈家山合为第十四高级社,属庄里乡,1958年与陈家山合建庄里大队,属和平公社三霅管理区,1961年成立便民桥人民公社,建制庄里大队。以种植水稻为主,营蚕桑,渔业,畜牧、家禽为辅。队办企业有五金厂、林场。为便民桥公社较富裕的一个大队。2002年与原邵埠村合并成和平镇庄里村,南联龙潭山、东依和平港,新老长和公路穿村而过,属典型的平原斗区村。全村下辖14个自然村,2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680人,党员61人,村域面积4.8平方公里。其中耕地总面积4885亩,山林总面积180亩,鱼塘总面积220亩。村庄环境优美、村民勤劳淳朴、村风文明。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庄里村党支部从巩固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两个层面出发,以发展经济、农村道德建设(正能量激励)、“三边一化”环境卫生整治、“五好户”创评、爱心慈善捐助活动、文化建设等载体为抓手,全方位推进我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较快发展。经过不断地努力,先后获得平安创建工作先进集体、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长兴县“民主法治村”、湖州市“民主法治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长兴县“美丽乡村”、湖州市魅力乡村等荣誉称号,现将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强化领导,明确目标,广泛发动

  为切实保证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取得实效,我村始终坚持以“创新创业●富民强村”为工作目标,按照“创先争优,为民办实事”的工作作风,围绕“经济抓创建,抓好创建促经济”的工作思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开展乡风文明活动,真正使创建工作为群众服务,让群众受益,使群众满意,促进村庄品位不断提升。

  1、加强领导,统一思想。根据创建要求,村两委及时召开会议,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张发庆为组长,村委主任黄继龙为副组长,村两委其他成员为组员的领导小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分工。同时,业绩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并作为评价班子、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2、明确重点,拟定计划。认真总结、学习兄弟村创建文明村的先进经验,分析当前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制定创建市级文明村的工作计划,提出新的目标,确定工作重点,明确具体措施,确保创建工作有序开展,努力形成同心协力、齐抓共管的创建格局。

  3、营造氛围,广泛动员。充分利用各个宣传渠道,如全村14个乡风宣传栏,横幅,村广播站,浙江省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络等资源,积极宣传文明村创建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形成了人人参与争创的良好氛围。

  二、加快村庄建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结合村庄“三化”工程、“三边一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抓好重点,突出亮点,不断健全、完善基础设施,加快改善人居环境。

  1、结合村庄“三化”工程,不断完善基础设施。

  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庄里村村两委于2014年6月3日联席会议上决定,在全村范围内开展“美化、绿化、亮化”三化工程建设,加快“美丽乡村、幸福庄里”的建设步伐。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民生改善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要求,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提高乡村民居生活品质,促进生态文明和提升村民的幸福感。通过两年的努力,在14个自然村(辖29个承包组)实现了三化工程全覆盖施工,完成了:(1)占地面积7.46亩,集文化礼堂、展览馆、市级体育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葡萄合作社、葡萄检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一体的功能服务区;(2)路灯安装195套;(3)自然村路面加宽硬化5272平方;(4)路边砌石注11404米;(5)道路维修回填土方319车;(6)种植树木739棵;(7)铺设草坪1811平方;(8)污水沟、臭水潭治理做排水渠826米;(9)河岸筑傍砌石2864平方,安装护栏565米;(10)新增绿化面积2140平方;(11)墙体立面改造2015平方,文化墙1475平方。整个工程总投入资金162.4万元。

  村庄三化工程使得我村村容村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提高,幸福指数大幅度提升。特别是文化大礼堂功能服务区,见效尤为明显,青少年有了打球的场地,村民有了健身的场所,老年活动室、图书室全天开放,充实了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也解决了村民红白喜事无处摆席的问题。据统计,自建成后文化大礼堂先后承接大型文艺活动5场次,企业体育活动2场次,婚庆家宴20余场次。通过以上活动,切实推进了惠民文化工程的建设,健全和完善了农村基层文化和体育活动载体的建设,培育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综合素质。

  2、结合“三边一化”环境整治,加快改善环境卫生。为使庄里村全体村民生活环境保持“道路畅通、池水清澈、宅旁绿化、房屋整洁、环境美化”,经村两委于2013年8月联席会议上研究决定,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三边(村边、路边、塘边)一化(整洁化)环境整治”活动。为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我村成立了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以党支部书记张发庆为组长,村班子成员及工作人员分片包干。

  经过三年的努力,我村的“三边一化”工作基本实现了:(1)在村庄整治方面,全面清理了村庄内外垃圾,排除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建筑,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建立长效管理制度,配备垃圾清运车2辆,专职垃圾清运员2名,保洁员12名,84只垃圾桶、35个垃圾池按规定数量摆放。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东西堆放整齐有序,墙面无非法广告,乱涂乱画乱张贴等现象。(2)在道路环境整治方面,结合省政府出台的“三改一拆、四边三化”整治活动,集中清理村庄主干道和出村路沿线垃圾和杂物,修补残缺道路设施,现在凡村庄主要干道沿线无生活、建筑垃圾、无乱放现象,无坑洼破损。(3)在河道环境卫生整治方面,全面清理了村内河塘边及池塘中的污染物和垃圾。

  “三边一化”环境整治工作,以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为重点,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标本兼治、长效管理”为原则,组织和发动干群,集中对全村农村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在较短时间内使我村环境面貌发生明显变化。同时,健立健全了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实现由短期突击性整治向长期经常化管理的转变,努力营造清新、整洁、舒适的农村人居环境。

  三、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我村历来就是一个以养殖为主导产业的传统农业村,在七八十年代,从传统的桑蚕业,到开办种羊养殖场,直至后来兴起的水产养殖业,庄里村农业经济稳步增长。但随着现代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原来的辉煌逐渐变成了落后,农业结构调整缓慢,农民增收困难,制约了我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了打破农业结构单一,农民增收困难的被动局面,探索出一条平原斗区发展高效农业的新路子,村两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发展高效农业为突破口,按照因村制宜、分块指导、突出特色、发挥优势的原则,积极大胆带领群众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至今,已经建立了以千亩葡萄种植、180亩芦笋种植和150亩特种水产养殖为特色的农业产业。特别是千亩省级精品葡萄种植基地和长兴和平丰蜜葡萄合作社的建立,及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先后得到省、市、县的充分肯定。为更好地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近年来合作社推出多项帮扶措施:

  一是帮助葡萄种植户完善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种植园区排灌水渠、道路硬化、电力保障建设等,充分保证了葡萄园区功能齐全,让种植户能全身心投入于葡萄事业;

  二是与长兴县农办、长兴县葡萄协会、湖州市葡萄协会、长兴县民革总支、嘉兴葡萄协会联姻,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从技术与管理层面上指导种植户经营管理,提高种植户的经济创收效益;

  三是建造1500米葡萄长廊,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品牌创建、葡萄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以及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精神文明建设、平安创建、乡土文化建设”的良好氛围;

  四是建造葡萄交易场所,包括建立培训基地、检测基地、交易摊位、葡萄文化宣传廊坊等,为我村的葡萄品牌创建、拓展销售市场、增加果农收入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五是开展葡萄种植户“卫生整洁、诚实守信、品质优良”三星级创评活动,全面提升广大种植户的综合素质,为“美丽乡村、幸福庄里”的建设增墨添彩。

  在合作社多措并举的形势下,自2014年起共发展葡萄种植户85户、种植面积2000余亩,2015年创收2000余万元,解决乘余劳动力400余人就业,推进了我村集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我村效益农业的主打产品。

  四、搭建学习、文娱平台,丰富文化生活

  1、加大投入,搭建文娱平台。为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在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村积极加强阵地建设,2015年动工新建办公室,并于2016年5月25日进行了整体搬迁。办公区域位于文化大礼堂功能区,该功能区集文化礼堂、展览馆、市级体育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葡萄合作社、葡萄检测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一体,党员活动室、远程教育活动室、农家书屋、计划生育服务室等一应俱全。在这里,除配齐了群众所需的图书、报刊外,还配备了电脑、投影等远程教育设备,使村级活动场所真正成为了培养有文化、讲文明、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村民的有效载体,成为大家交流信息的“交换台”、村民致富的“加油站”。该功能区还设有专职文化管理员,成立了旱船队、广场舞队、舞蹈演出队等,定期开展各类活动,更加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提高幸福指数。2014和2015年县红霞艺术团送戏下乡,2016年县虹溪艺术团文艺下乡,分别来我村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同时,我村还积极参加了和平镇“喜迎十八大,魅力新和平”文艺汇演,永远跟党走——全县书记、主任好声音大赛,开展了庄里村2015年度总结表彰暨慈善募捐与文艺表演大会等活动。旱船队和舞蹈演出队也多次参与县、镇的各类比赛和演出,广场舞队更是每晚坚持锻炼,健身路径上村民也是乐此不疲。

  2、开展培训,服务生产就业。积极引导村民树立“以知识立家、靠知识兴家、用知识富家”的理念,利用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这一载体,积极举办技能培训、实用技术讲座等学习培训活动,为群众生产、创业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同时,积极搭建平台,鼓励和引导村民就业或自主创业,全方位拓宽就业渠道。为提高干部村民的法律认知,我村还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定期组织村民收看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遵法、守法;坚持依法进行民主选举、突出民主决策、实行民主监督、搞好民主测评,认真落实“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等制度,大大提高了广大村民的参政议政能力,使广大群众充分享受到了政治上的民主权利。

  3、评先评优,树立文明标杆。积极探索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精心开展了“五好户”、“好媳妇”、“好婆婆”、“先进承包组长”等一些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道德文明评比活动,并在全村范围内进行了通报表扬和学习,鼓励全体村民要以先进为镜,见贤思齐,自觉争创一流,让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不断提高自身文明意识和道德素养,营造学先进、赶先进,争做贡献、争当模范的创先争优氛围,推动庄里村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据统计,2014至2016年,我村“五好户”创评活动农户参与率达100%。由此可见,村两委班子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主动参与文明村建设的积极性。

  五、强思想教育,促和谐之风

  充分利用家长学校、道德评议会、农家书屋等载体,开展春泥计划、党员志愿者活动、未成年人教育、全民读书等活动,及以“我们的节日”、“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做一个文明有礼的浙江人”、“文明出行”、“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活动,强化村民的思想道德教育,促进文明、和谐之风盛行。

  六、凝聚党群合力,深化文明创建

  1、深入群众,唱响和谐主题曲。全民参与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文明创建提供强大凝聚力的根本途径,由于活动坚持面向群众,所以要让群众感受到自己是活动的主体,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全村上下积极参与,开创了群策群力全民共建“文明新庄里”的局面,以合力促创建,以创建促团结,拉近了党群干群距离。

  2、党员垂范,创先争优走前列。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党群干群关系的凝合剂,党员干部一言一行都影响着村民。因此,在文明村创建的实践中,我村始终把村两委班子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来抓。村党支部创造性的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三边一化”环境整治活动与文明村创建工作有机结合,组织党员开展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整治、绿化家园、现代农业发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困难群众帮扶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在文明村创建工作中的带头作用,在全村范围内形成了干群共创的强大合力。

  3、村务管理规范,廉洁勤政干在先。在班子建设实践中,我村逐步积累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使党员干部队伍管理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在学习制度上,积极利用“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两学一做”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学理论、学业务、学经济、学管理,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事能力。在工作上,要求村两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勤政为民,不搞特殊化,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多为群众谋福利,要走在前,干在前,不接受吃请,不以权谋私,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去影响、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在组织制度上,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政治权利,实行民主议事和党内监督制度。在重大决策上,坚持走“四议两公开”程序,集体研究,科学决策。在工作制度上,积极组织党员参与经济建设,参与村务管理,让广大党员在参与经济建设中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从而更好地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风带民风,以民风促村风,形成了文明向上的良好社会风尚。

  各位领导,以上是我村在创建市级文明村中所做的工作。精神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的工程,我们将以创建市级文明村为契机,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为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新庄里作出积极的贡献!

  和平镇庄里村党支部

  和平镇庄里村村民委

  二〇一六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