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斗村创建市级文明村工作总结

2017-02-06   稿源:    编辑: 小钦

    三星斗村位于长兴县城南,属城乡结合部,下辖14个自然村现有农户598户1461人,有党员34名,近年来多个项目落户于本村,大量土地被征用,失地农民积极向二、三产产业转移,多渠道发展个体私营经济,2015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110.86万元,人均收入达到25410元。

  近年来,三星斗在街道党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坚持以发展为主题,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作用,团结带领党员群众,攻坚克难,努力工作,连续5年获得街道目标责任制考核一等奖,先后获得湖州市民主法治村、湖州市五星级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长兴县文明村等荣誉。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目前村两委班子5人,聘用2人。村两委班子注重自身建设,加强村级班子沟通交流,不定期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落实村干部领办项目和走村入户工作,明确班子分工,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党员廉政建设,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群众对村班子满意率连续3年达到95%以上。2016年组织农户开展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成立创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评工作计划,共有559户村民参与创评,创建氛围浓厚。2016年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思想教育深入,农村风尚良好。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制定完善了村规民约,借助村宣传栏、广告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村民思想道德教育,利用宣传栏,树立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对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董小白家庭进行学习。重视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经常性开展“春泥计划”活动,建立村干部、党员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制度,定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利用远程教育平台、村民代表会议开展村民道德建设教育学习活动,利用文化墙等阵地建设,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全村形成了爱国爱家,文明礼貌、邻里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良好风尚。

  三、村容村貌优美,农民生活舒适。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3000米的村庄道路硬化,村庄道路硬化达到全覆盖,画溪大道延伸线及中钢大道延伸线的建设将有助于改善辖区交通环境。积极推进村庄整治和环境建设,大力整治废品收购点,完成了14公里的河道清淤工程,落实“河长制”“巾帼护水岗”活动,开展河道整治与河面保洁活动。集中式太阳能污水处理池的投入使用,使两个中心村近300户村民的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配合城管拆除违章建筑近16000㎡,完成了园中村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村容村貌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农民生活舒适感不断增强。

  四、文体活动丰富、公共服务完善。2016年投入使用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村民提供了适合农民群众需要的文体活动场所,村民自行开展广场舞等文化娱乐活动,2016年村舞蹈队积极参加街道组织的排舞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组织农户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并利用“农民信箱”“远程教育”等平台定期发布农业农村有效信息,服务广大群众。

  五、村务规范管理,社会秩序良好。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在牵涉全局的重大问题,广泛征求党员、村民代表、群众意见,发挥集体智慧,定期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做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村班子形成了团结协作的良好局面。认真落实村级事务“五议两公开”,做到“村务”“党务”“财务”三公开。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抓好遗留问题的解决,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走访排查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开展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对商场、超市等重要场所进行巡逻。严格落实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杜绝计划外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