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山乡雁陶村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总结

2017-02-07   稿源:    编辑: 小钦

  吕山乡雁陶村位于长兴县吕山乡南面,东面紧邻本乡杨吴村,南面是泗安塘,西面是吕虹村,是吕山乡集镇所在地。全村总面积5.81平方公里,辖19个自然村,全村共有农户820户,总人口2890人,2016年,我村集体经济收入为109.7万元。

  近年来,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全村干群共同努力,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一、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党员和干部队伍。

  “打铁先要自身硬”,只有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农村党员和干部队伍,才能为全村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1、抓好组织建设。雁陶村共有党员82名,党总支委员4名,下辖2个支部。近年来,我村严格落实党员身份证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刷卡签到和远程教育、时代先锋党建教育片等学习,组织党员上党课,学习八项规定、《党章》、《自律准则》等,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同时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党员组织和教育管理。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开展各项党员活动(特别是党员固定活动日活动),定期向党旗宣誓,加强党组织凝聚力。建立后备干部制度,把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文化程度高的优秀青年,特别是女青年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不断锻炼提高他们的能力和水平,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2013年以来,我村共发展3名后备干部,新发展党员1名,培养预备党员1名。

  二、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1、提高全体村民素质。自我村文化礼堂建成以来,我村开展了开蒙礼仪活动、学子微讲堂、重阳敬老等活动,重点宣扬敬老爱幼、崇学尚文等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邀请农业技术员开展农业知识培训,解答村民农业方面的疑难问题,观看农业技术视频,提高村民农业技术水平。同时在宣传栏等阵地定期张贴计生和卫生等知识,建立每天开放的村图书室,提供2000余册图书供村民阅览。

  2、开展创评活动。每季度开展党员星级考评,张贴五星级党员的好人好事,激发党员为群众服务的热情。通过班子会议、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协商修订符合我村实际的村规民约。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和十佳“最美家庭”评选,并在春晚活动上公开表彰,让村民了解身边的和睦家庭。

  3、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开展春泥计划,特别是在寒暑假,组织未成年参加寒暑假活动班。2016年7月,我村邀请吕山小学15名老师开展“和美雁陶 缤纷暑假”活动,课程主要包括:硬笔书法、趣味手工、绘画基础、创新写作、数学思维、器乐表演、快乐阅读等。通过半个多月的暑期活动,让孩子们在暑假里有了安全活动的场所,同时学到了不少知识,深受村民欢迎。

  三、发挥地理优势,壮大村级经济。

  雁陶村位于吕山乡集镇中心,交通便利,我村在2014年建设完成中心农贸市场,在为村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为集体经济带来了每年30多万的收入。

  2014年,我村完成竹桥等承包组300亩的土地流转给金巴开有限公司发展高效农业,流转了章家坝新村南北两侧300多亩发展葡萄种植。2015年,引进中节能绿色发电项目,流转2000多亩土地发展太阳能发电,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2016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9.7万元,村民人均收入超过24000元。

  四、改善村民生活设施,美化生活环境。

  1、为给村民提供一个舒适、安静、清洁、美观的环境,雁陶村建立了环境保洁制度,组织了一批保洁员,对全村进行全方位的环境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

  2、自2013年以来,我村首先完成美丽乡村提升工作,拆除了雁荡居住点的旧房、破房2500多平方,完成了雁陶新村的建设,400多户农户搬进新房,村民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3、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完成了村民居住点河道砌帮、道路硬化、村庄绿化亮化、雨污管道和通讯线路埋设等工程,进一步美化了村庄的环境和方便了村民的生活。

  4、完成了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农贸市场、文化大礼堂的建设,并已投入运营,受到了村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目前在建的工程有:枉埂、凌家、港北自然村老村环境整治工程、健身广场建设、雁陶村新村三期建设等工程,这些工程切实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

  四、科教文卫稳步发展,村民生活便利。

  1、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户外健身设施、老年活动室、篮球场、图书室、卫生服务站等基础设施健全,为村民提供了活动场所和医疗服务。

  2、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生活。

  自文化礼堂建成以来,我村建立了雁陶村文化礼堂理事会,由理事会成员带头成立了4支文体团队,分别是排舞队、象棋队、戏曲队和书画队,理事会组织文体团队每周进行舞蹈、书画、象棋等培训、比赛活动,让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同时,利用重阳节、春节等节日,理事会组织开展重阳敬老和春晚,集体拜寿、祝寿,尊长辈行孝礼;评选好家风家训,举办学子开蒙礼,慰问困难户,宣传老年保障法,计生、爱国卫生等等。让全体村民,特别老年人参加,深受村民欢迎。推动了社会和谐,家庭和睦,和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有助于增加村民对热爱家乡认同感、亲切感和自豪感。

  五、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我村建立了由12人组成的巡逻队,分两组对整个村进行夜间巡逻,切实保障村民生活安全。开展法制讲座,让村民人人学法、人人懂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六、基层民主健全有效。在宣传栏进行三务公开,各项决策都要通过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表决,设立意见箱,同时加强村干部走村入户,及时宣传上级下达的政策和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七、创建工作扎实有效。为了继续发展经济建设的同时,加强我村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雁陶村文明建设作贡献,雁陶村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为领导的文明村创建领导班子,支部、村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责任明确,并制定了详细的创建计划。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宣传,村干部利用节假日走村入户,和村民面对面宣传文明创建。

  文明村的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实质性的工作,我村会继续下功夫做好探索完善工作,在党中央正确路线的指引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加大改革开放步伐,紧紧抓住机遇,努力奋斗,为雁陶村创造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