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浦镇丁新村创市级文明村工作总结

2017-02-07   稿源:    编辑: 小钦

  夹浦镇丁新村位于太湖平原北部,东临太湖,西与水口顾渚茶文化街相连。村域面积约3平方公里,下辖21个承包组,全村共有513户,1745人,其中党员74名。党组织为总支设置,下设老年、农业、工业三个支部。我村在创建文明村活动中,坚持成绩面前找差距,继续努力不停步,根据我村的实际情况,结合文明村的要求,着重于巩固、提高和完善我村的文明创建工作,力争做到质量求高、内容求新、方法求活、工作求实,促进了我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突出,取得了群众的认可,文明村建设有了新提高。现将建设情况作如下介绍:

  一、在思想上重视创建,在组织上保证创建

  村党支部、村委会成员始终把创建工作放在首位,制定了创建工作计划,成立了领导小组,做到各项创建同规划、同实施、同检查、同考核,从而保证了各项措施的落实。从而形成了强有力的创建组织网络。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强化对各项工作的指导和落实力度,村内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强化标准意识,明确目标任务,保证了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高效运作。同时按照创建计划要求,建立领导干部分工负责,做到责任到人。

  二、措施上加快创建,做到主动进位,狠抓落实,提升层次

  (一)广泛开展思想教育,居民素质日益提高。我们主动建立健全教育网络,建立了创建领导小组,配备专(兼)职人员。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通过远程教育平台、集中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文明教育宣传,提高了村民的文明意识和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

  (二)加快产业发展,切实提高村民收入

  一是以物业经济为抓手,壮大村集体经济依托集镇浓厚的商贸氛围资源,结合我村中心村建设打造沿长达线商业街大型集贸中心,搬迁农贸市场和农村合作银行沿长达线建造商贸综合楼用于租赁,以增加丁新村村级集体经济固定性经营收入。同时为三分之一的村民提供就业岗位,从事商贸服务业。

  二是以农综项目为载体,发展高效农业。通过对山下、牧马斗、毛场兴、巷里、小桥五个自然村农户的搬迁,对宅基地进行复垦,对土地进行流转,用于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种植杨梅、草莓、猕猴桃等经济作物,建设水果生产基地,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实现丁新村群众的增收。

  三是打造工业平台,夹浦镇是轻纺重镇,我村有不少人从事家庭轻纺产业,对原丁甲桥老农机站厂房改造成标准化厂房已经启动,预计今年10月能够竣工。2400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基本能够解决农综项目搬迁户安放轻纺设备的需求。同时通过实施土地利用综合整治,加强项目管理,增加村级留用土地的利用,“茶庄”40多亩国家级生态保护林已经得到省林业厅同意批复,结合山下、巷里两个承包组计划流转约80亩土地共计120多亩用于规划建设现代村级工业平台。

  (三)改善人居环境,建设优美村镇。硬件设施的完善是确保文明村创建工作成功的硬杠杆,为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支部、村委加大了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配备了远程教育设施,适应了教育新形势的发展要求。投资近100万元将丁新村新村主要道路加以硬化,安装主街道的路灯,使村主要道路实现亮化,并且对村主干道路进行了绿化,投入30万元新建了公共厕所和垃圾回收站,极大的方便和改善了村民的生产和生活。

  (四)完善公共服务,建设幸福乡村。一是积极向上级请示并成功保留我村原有的丁甲桥医院,重新装修一新。方便村民就进寻医问药。二是积极配合丁甲桥幼儿园扩建,扩建之后学校能容纳更多的小朋友,同时学校的条件也大大提升。

  (五)丰富文化生活,建设活力乡村。一是注重村文化教育骨干队伍的培养,以村妇代会、共青团为前沿阵地,挖掘村里素质好,对文化活动有兴趣的青年才俊充实到开展村文化教育工作的队伍中来,我村先后建立了龙灯队、腰鼓队、戏曲队、广场舞舞蹈队等文艺队伍。二是是搞好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我村有 “幸福乡村大舞台”、灯光篮球场、网球场,又新建了农村文化大礼堂,其中包含党史馆、村使馆、臧懋循纪念馆,完善的基础设施为群众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保障。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今年在文化礼堂已经举办了“迎三八晚会”“夹浦镇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两场大型演出,并在节假日由我们自己的戏曲对,舞蹈队进行表演,使村民的业余时间有了去处,发挥正能量。

  (六)抓好综合治理,坚持群防群治。维护村民利益,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是首要任务,我们坚持把综合治理工作放在首位,着重加大投资。村成立了义务巡逻队伍,夜间在本村范围内巡逻,对外来人员全部情况量化在册,掌握好资料。村干部轮流值班,对群众来访随时接待,对矛盾纠纷及时解决,把问题处理在萌芽状态,对实在解决不了的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请他们帮助解决,几年来未发生越级上访和恶性事故发生。

  四、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不断推进村级各项管理

  (一)坚持村干部述职述廉工作,促使村内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村干部是连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了使村干部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断改变浮躁的工作作风,为群众多办好事、办实事,每年都由全体村干部在党员、议事代表会议上对自己一年的工作进行述职,并由党员、议事代表对各人进行无记名的考评,使村干部都能自觉执行各项政策、决议,并使村内各项工作都能做到顺利开展。

  (二)坚持收支预决算,突出合同签订,强化管理水平,规范村务公开。村级财务是农民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抓好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十分重要,规范村级财务管理和核算是新时期的必然要求。多年来,我村都坚持年初制定好收支预算方案,并坚持从紧把握、从严使用的原则,按方案计划使用,按期对照使用情况张榜公布,年终搞好决算,并向党员、代表会议通报当年情况,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做到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促使村内各项任务都能做到有条不紊地进行。

  丁新村的文明村创建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统一指挥”的工作思路,各项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但是离市、镇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为全面建设文明、富裕、秀美的新农村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