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云寺村创建市级文明村汇报总结

2017-02-08   稿源:    编辑: 小钦

  尊敬的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我是林城镇大云寺村,下面我就本村如何创建市级文明村的几点工作向大家汇报如下:

  近几年来,我大云寺村在上级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湖州市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的整体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强村富民,景美人和这一目标,极力打造群众信任,工作务实,清正廉洁,责行到位的村干部队伍,为努力实现村庄美,村民富,村风好的美丽新农村奠定了强基之本。在全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具体的创建工作如下:

  一、大云村基本情况

  大云寺村地处林城镇城乡结合部,座落在工业集中区。是林城镇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一个行政村。区位交通条件优越便捷。南边有泗安塘、长兴港和新318国道,北面有老318国道和申苏浙皖高速出口。全村下辖26个自然村,65个承包组,1802户,户籍人口5061人,区域面积8.76平方公里。全村党员123人,村两委班子7人,聘用人员7人。全村以平原为主,村集体经济收入135.9127元。

  二、具体做法与成效

  第一,村级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大云寺村坚持把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列入村本年度工作计划,在开展农村经济工作的同时把文明村创建工作摆上议事日程来抓。围绕上级的创建会议精神和要求,开展自查、自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明确创建意义,认真组织学习,始终把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抓在手中放在心上。首先成立创建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担任为组长,我担任副组长,成员由村两委班子组成。责任到人,分工到位,有力地为创建市级文明村提供组织人员保障。领导班子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密切联系群众,带着感情倾听群众呼声,带着爱心关注民生,树立群众反映无小事的思想意识,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以周边地模范行为来凝聚人心,从而不断增强组织号召力,提高创建活动的战斗力。村班子成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为创建工作奠定了信心,树立了良好形象。

  第二,宣传启动及时,营造创建之风

  创建“文明村”是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前提,本村充分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为此,我村文明村创建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全村发放有关创建文明村的宣传教育资料3000余份,同时结合本村实际,利用宣传栏、横幅、宣讲会等形式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以“乡风评议”活动为载体,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制定“村规民约简十条”。同时我们通过展板宣传村里的最美人物,如“浙江好人”“孝心少年”“最美助残人”“优秀学子”等来引导文明之风,使全村上下形成人人话创建,家家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积极配合镇党委开展 “星级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通过正确的引导,村民形成“你追我敢”个个争“十星”的良好风气。

  第三,优先发展各项事业,提供便民之利

  一是加大硬件投入。首先考虑到群众的业余文化、娱乐活动场所,建造了老年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乡村大舞台,灯光篮球场,健身场,新增配办公电脑,电视、投影等设施,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并且根据实际需求,扩充各类书籍、杂志、报刊,全面提升村民的精神文化素质。办公场地增设了“农家书屋”“阅报栏”全天对村民开放。近几年来社会各种保险参保率达100%,农民体检达100%,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

  二是大力开展文化活动及公益事业。近几年来组织村民参加镇成校开办的各类技术和岗位培训30批次,受益人数达400余人,在丰富业余生活的同时掌握了一技之长。在村主任的带领下,村委会成立了“连姐舞蹈队”,聘请刘莲娣为舞蹈老师来村排练广场舞。如今村妇女们每晚都会自发组织开展广场舞活动,参加系列广场舞比赛。每逢正月除本村活动外,还邀请“百叶龙”“旱船”“舞狮队”来举行欢庆活动。村委会组织每个月放映电影一次,活跃并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为了崇尚新生活、倡导新村风,内容贴近百姓、贴近生活,村民乐意接受,通过“比一比,诵一诵”活动,进一步体现了活动实效,同时也成了大云寺文化生活的新亮点。在创建文明村活动中,村共有18户村民捐资公共道路建设,捐款达7万余元,同时党员、干部、群众对7岁白血病患者李凤颖、18岁“烟雾病”患者陈如妍、16岁困难学生蒋成龙等捐款助学达5万元,为弘扬公益事业的新风尚,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第四,改善生态环境、增强环保意识

  为优化我村人居环境,村庄内供水、排水、排污、供电、电信、数字电视、亮灯、绿化、硬化同步到位,卫生社区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村民娱乐文化活动场所一应俱全。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工作的推进,进一步加强我村新农村建设进度,充分把握上级关于危房改造的各项政策,对特困群众进行危房改造,结合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今年10月份我们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改造612户,消除了露天茅坑和简易厕所。加强村内卫生环境的创建工作,建立环境长效保洁机制,全村范围内增设200余只垃圾桶,聘请固定保洁员3名,实行了垃圾集中清运。同时组织全村党员开展创先争优岗位责任制认领,村干部每周劳动一小时活动,在全村可以说是掀起一股“卫生创建活动”的热潮,结合五水共治在百叶龙公园成立了成立了“巾帼护水岗”“文明新风宣传岗”,真正做到了巾帼行动在治水洁水第一线,行动在清洁家园第一线,行动在美化家园第一线。实施“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大云”,形成了全村上下共同关心爱护环境的浓厚氛围和坚强决心。加大了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使全村人居环境有了进一步优化,增强了村民的文明意识,村境变绿变美了,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也随环境的改变发生了新的变化,新农村、新农民、新生活已在大云寺卖出可喜的一步。

  第五,加强普法力度,维护和谐稳定

  由于我村座落在园区,中心村建设建房户在建房,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保证各项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村组织一直把该项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通过宣传栏、安装平安APP、自印“平安四率”宣传册2000余份通过党员、承包组长会议下发宣传平安工作。实行村民自治,开展群防群治,特别是体现今年护航G20和世界互联网大会,党员干部带头日夜巡查,做好维稳工作。重视群众信访,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重点成员及场所走访。三年以来成立了平安志愿者服务团队、治村护卫队、义务治安夜巡逻队,多个小分队的成立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化解了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密切了干群关系,无重大刑事案件,舞邪教组织,无集体上访和越级上访现象,基本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

  第六,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增加村民收入

  发展经济是建设新农村的根本任务。在文明村创建过程中,大云寺村围绕“强村富民”的总体目标,充分利用镇工业集中区座落在本村区域优势,以推进工业经济发展为抓手,以园区企业经济发展为平台,着力推建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路子。一是发展现代服务业。以集镇座落为优势,以商贸街开发为依托,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二是积极组织动员村民参加技能培训,开拓就业门路。三是利用政策做好项目。比如清水入湖工程,泗安塘造地与整治,小农综项目的开发等等。夯实本村经济发展基础,做足经济发展文章,从而壮大集体经济发展。

  三、下步打算

  大云寺村文明创建活动,由于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我村的经济实力有了进一步加强,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但是,创建市级文明村不是我们的终点,追求文明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发展过程。今后,我村将继续狠下功夫,紧紧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大村资源整合力度,全面推动我村各项事业均衡发展,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努力做到贴近村民生活、满足村民需求,为广大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