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渎岗村创建湖州市文明村工作情况汇报

2017-02-10   稿源:    编辑: 小钦

  汇报内容有;

  一、 基本情况

  二、 创建情况

  1、 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2、 思想教育深入,农村风尚良好

  3、 村容村貌优美,农民生活舒适

  4、 文体活动丰富,公共服务完善

  5、 村务管理规范,社会秩序良好

  6、 农村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有力

  一、基本情况

  全村区域面积11.05平方公里。辖3个自然村,23个承包组,住户805户,人口2026人,本村农业主要以水稻、油菜、苗木、茶叶,白果,板栗,毛竹,杨梅等产业为主,工业主要以电子、玻璃、金刚石锯片产业为主。

  我们村先后被评为“长兴县文明村”、“中共长兴县委先锋工程‘五好’村党组织 ”、“湖州市市级民主法治村 ”等连续多年在科学发展目标考核中,位列先进。

  二、创建情况

  1、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①抓好党组织建设

  书记:开明敏

  村主任:王战龙

  村监委主任、支部委员:乔建琴

  支部委员:吴兆麟

  村民委员:开小平

  村民委员:柏爱英

  经常组织召开班子碰头会,汇报工作情况,和一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沟通解决。

  每月都组织召开党员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落实,团结写作,廉洁奉公,服务农民,每个党员都要起到新农村建设示范带头作用。

  ②、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了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书记开明敏任组长,村委会主任王战龙为副组长,两委其他成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指导和协调文明村创建的有关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 。

  ③创建规划制定

  2016年7月5日,抛渎岗村村民代表大会通过湖州市文明村创建工作,结合我村实际,制订文明村创建规划

  ④、加强基础创建

  通过广播、宣传栏等宣传、组织村民参与文明创建;

  与结对单位开展共建活动

  2、思想教育深入,农村风尚良好

  ①加强未成年人教育

  我们村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村里开展春泥计划,经常性开展活动。

  ②关爱老人

  组织志愿者去老人家中看望老人,给不方便出门的老人量血压,检查身体。

  ③开展乡风评议活动

  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创评活动,农户参与创评活动率达100%.

  抛渎岗村共有805户,统计有房屋村民(二代同堂,三代同堂一律统计一户)共529户;其中:十星级文明户:56户

  九星级文明户:214户八星级文明户:171户七星级文明户:67户

  六星级文明户:14户五星级文明户:6户四星级文明户:1户

  未评星:276户(未建房.户在人不在.在外购房)

  通过班子会议、村民代表大会 协商、修订《村规民约》、《村训村规》。

  3、村容村貌优美,农民生活舒适

  ①村庄规划效果图

  ②村庄道路硬化

  先后投入大量资金,硬化全村道路5000米,实现了户户通。道路硬化率达到100%。

  ③村庄绿化:

  按村庄建设规划,做好绿化、美化、亮化,共投入资金90万元,对主干道两旁进行侧石铺装、停车场建设、苗木花卉种植、草皮铺设、路灯安装等,使得整体环境优美、道路干净整洁,给村民带来一种花园式的享受。

  ④环境净化

  为了确保村容村貌整洁卫生,我们还建立了长效保洁机制,成立了村容村貌整治领导小组,建立了垃圾收运体系,配备了9名专职保洁人员,做到了垃圾集中处理,日产日清,清除了村庄脏、乱、差现象。对村河道清淤,两侧做了垹岸。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85%。

  ⑤村庄美化

  对村庄内不整洁的地方做了大整治,进村就能看见村庄的整洁美丽。4、文体活动丰富,公共服务完善

  ① 基础设施健全

  村中建有文化大礼堂、公共健身场所、文体活动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图书馆、社区卫生服务站、便民中心、广播站、文化大舞台。方便村民办事、看病、文化娱乐活动等。

  ② 文体团队

  村中有自己组建的业余文体团队,有现代京剧团、广场舞舞蹈队等业余文体团队。

  ③ 文体活动丰富

  充分发挥村文化活动广场和村综合文化中心的作用,开展经常性文体活动,体育场、篮球场、乒乓球室配套完整、设备齐全,农家书屋、农民科技学校能够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需求,为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供优质服务。

  5、村务管理规范,社会秩序良好

  ①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

  村网格化管理,抛渎岗村分4片网格,每个网格一个两委班子成员管理。

  ②三务公开

  做到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

  ③队伍健全,社会治安良好

  有自己的治安护村队,平安志愿者,经常性巡逻,保证村中安全。

  ④、重视调节,解决纠纷

  村民每发生纠纷,接到电话,不管白天晚上迅速到位处理。申请需要调解,及时安排时间,今年已成功调解案例25例,达成口头协议16例,其中经济纠纷十万元以上2例。

  ⑤加强人口计生服务

  做好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无“两非”案件发生。

  6、农村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有力

  ①村级经济稳步发展

  2014年村农民人均收入20135达到县2014年的平均水平,2015年村农民人均收入是23522达到县2015年平均水平,2016年村农民人均收入是28290元,高于全县平均水平。

  ①、 种植业

  村中发展种植业,苗木种植,茶叶,毛竹、杨梅、水稻等,增加农民收入。

  ②、 工业发展

  村中有工艺品厂,筷子加工厂,电子厂等,让村民做到有班上,有钱赚,使村民人均收入达到县级平均水平以上,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以上就是抛渎岗村创建市级文明村的汇报,谢谢大家观看和倾听,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强化服务,为广大群众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自然环境,不断提高文明创建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