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山镇三洲山村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总结

2017-02-13   稿源:    编辑: 小钦

  三洲山村位于煤山镇的西北部,距离县城约30公理,西面与安徽省广德县新杭镇交界,西北与江苏省宜兴市太华镇交界。全村有5个自然村,10个承包组,农户612户,人口1644人,党员71名,水田面积614亩,旱地面积191亩,竹林面积约4399亩,总面积6.7平方公里,现有私营企业5家。青山怀抱,生态环境优美,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四军苏南行政公署和新四军后方医院2处。2015年村民人均收入25954元,村级收入100万元,村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逐步提高。

  我村自申报市级文明村以来,村“两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引导、支持和帮助下,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市、县、镇主要领导先后多次莅临我村检查、指导、调研,对我村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和高度的评价。现就近几年来的创建工作汇报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夯实创建基础。

  1、加强组织建设

  近年来,村党支部始终以“强核心、壮基础、办实事、凝人心”为宗旨,加强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村里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为副组长,村两委委员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指导和协调文明村创建的有关事项,确保各项工作深入有序地开展。

  2、完善工作机制

  结合本村实际,制订出台了三洲山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规划和文明村创建规划,把全村各项工作纳入创建规划当中;同时,我们把创建任务进行层层分解,明确职责,并把创建工作的实绩与村干部的年终考核挂钩。与此同时,为确保工作进度和质量,我们建立工作交流会制度和村情、民情调研制度,切实找准创建工作的切入口,提高创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此外,我们还开展了党员联系户活动,了解联系户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冷暖,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树立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有力地推动了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

  3、浓郁创建氛围

  为使创建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我们分别召开了全体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议,印发宣传资料600多份,大力宣传文明村创建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使创建活动人人皆知,深入人心。与此同时,充分利用横幅、标语、宣传窗、黑板报等舆论工具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并在村醒目位置及农户房前屋后设置宣传标牌、刷制墙体公益广告,不断浓郁文明村创建氛围。

  二、因地制宜,加快发展,强化创建保障

  村两委坚持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的工作思路,始终用科学发展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引导农民群众致富奔小康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

  1、立足村情,调整产业结构,农村经济得到了的较快发展

  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三洲山村在金钟坝至石界坝的水田420余亩,主水渠还是土渠,破旧不堪,2014年和2015年对金钟坝至石界坝1500米主水渠进行改造成三面光水渠,以U型水槽建设三面光水渠,工程造价包括材料和人员工资等合计约壹拾伍万元。极大提高水的利用率,为农业生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为调动村民参与土地流转和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减少和杜绝土地荒芜现象,我村加强了土地流转政策宣传工作。今年将冯家冲的103亩复垦土地进行流转,种植珍贵苗木。

  2、切实增加集体收入,壮大集体收入

  积极配合上级政府对凤凰亭土地的征用,由于部分村民对征地的不理解,充分发挥队长党员等的力量,圆满完成了任务,为中国太湖石博览园的建成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大力提倡发展个私经济,积极引导村民发展现代家庭工业,我村初步形成了以太湖石销售为主附带园林绿化的第三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实力。

  三、加快建设,加强管理,优化创建环境。

  1、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完成三洲山村建设规划,包括村庄职能的定位,重点突出了村中心的详细规划,在2011年度重点建设了一批基础设施,完善各项功能设施,村庄整治作为重要工作之一,共投入约410多万元。硬化道路3公里,道路两边路延石新砌1500米,共投入资金50万元。安装了75只太阳能路灯,投入资金35万元。新增垃圾桶200只,墙面粉刷3万多平方米,增强了全村整体效果,投入资金45万元。新建公共绿化场地10000平方米,新增金边黄杨、海桐、榉木、银杏、香樟、广玉兰等绿化树苗,新建休闲式景点2个,占地4000平方米,投入80万元。新建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池259只,集中式生活汗水处理池12只,投入资金120万元; 新建涧滩混凝土砌帮800米,投入资金60万元。新建体育健身场地3处,拆除破旧房屋600平方,菜园围栏1500米,投入资金20万元。文化宣传基础设施:有群众公共文化体育娱乐场所,有综合活动室、卫生室、农家书屋和各种科普栏、公开栏、宣传栏,以及固定宣传牌和版面。

  2、创建了县文化示范村

  每年村两委会对文化体育工作召开专题研究会2次,做到文化活动经费年初有计划、年中有检查、年终有总结。每年用于文化体育活动经费不低于1.5万元。

  狠抓队伍建设,文艺团队遍地开花,近年来,随着生产发展,生活改善和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我村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明显提高,村两委会也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文化体育设施建设齐全,人员配置到位,有村文体中场地管理员,村级文化管理员,图书管理员等;另一方面,村级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经常组织开展篮球、乒乓球等比赛和观看电影等多形式的文体活动,每年累计各类活动达20余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渐红火。

  3、抓好综治维稳工作

  成立治安巡逻队。近年来,村两委认真排查和化解人民内部矛盾,深入做好村民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无恶性刑事案件,无群众集体上访及越级上访。加强外来流动人员管理,党支部及时组织民兵、党员等成立治安护村联防队,两委成员经常亲自带队巡逻,确保了群众财产安全,社会治安得到稳定

  四、深化教育,优化服务,建设文明乡风。

  1、创新工作载体,提升教育实效

  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辐射作用,利用村党校、党员活动室等阵地,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理论知识,引导他们积极争做党的政策解说员、村民思想宣传员、经济发展服务员、公益事业领航员、综合治理的调解员。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动村民群众移风易俗,倡导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此外还组织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星级”党员的评选活动,切实做到典型引路,以点带面。

  2、加强关爱帮扶,帮扶弱势群体

  让农民群众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便捷的服务,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村以帮扶弱势群体为重点,以推进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构建为抓手,不断完善村庄管理服务体系,切实提高村民群众生活质量。如开展慰问活动,每年春节期间,向困难户、低保户和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慰问金。同时,村十分关注弱势群体的需求和发展,通过深入排摸,将贫、残、孤、弱智等40户村民列入低保对象,定期发放补助金,满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

  回顾近几年来的创建活动,我村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村民的愿望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将以本次考评验收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开拓创新,进一步深化文明村创建活动,为把三洲山村建设成为一个“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