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街道新开河村申报市级文明单位汇报材料

2017-02-14   稿源:    编辑: 小钦

  各位领导,上午好,我是来自太湖街道新开河村的书记钱淦明,现在由我对新开河村近三年来的工作进行汇报,汇报如下,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新开河的基本概况。

  基本概况:

  新开河村位于县城东部,村域面积2.8万平方公里,东邻南张浜村,西接上莘村,南邻官斗村,北接钱家斗村,共800户,2032人,下辖11个自然村,24个承包组。11个自然村:新开河、徐家汇、董家桥、外浜头、里浜头、乌鸦斗、钱家湾、翁家浒、王家地、杨家角、龙塘斗。本村为新开河村和乌鸦斗两个行政村合并而成。现行政中心设立在新开河村。2015年集体收入约250.37万元。

  现新开河村民已入住太湖街道全新规划的现代化花园式农民小区,东面隔新开河路毗邻长兴金陵高级中学,南有太湖大道(依临长兴港通城区及太湖)、西有杭宁高速、北有经“太湖大桥”连通行政中心与太湖的中央大道,并有城乡公交途径城区与高铁站,交通十分便捷。党支部现有党员66名,先后获得县级“五好”村党组织、县级文明村、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新开河老村于2008年开始征地拆迁,新村安置点于2011年9月开始动工建设,南北区共有526户,1582人。通过四年来的努力,目前村内房屋整齐、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水利设施标准化,自然环境优美,村民安居乐业,创建了文明、和谐的新农村。同时开展“五水共治”、“清水入湖”等活动,彻底清理了辖区内的董家桥港、新河桥港和高阳桥漾,净化了水质。现在村域有垃圾房1座,垃圾箱263个,清运车1辆,并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村庄保洁制度,进行长效管理,实行专人负责。村庄环境整治工作的有序进行,为努力创建市级生态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面我分八块内容进行汇报,汇报如下:

  一、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1、抓好党组织建设

  新开河村党组织现有党员68人,预备党员1人,其中女党员21人,占党员总人数的31%,年龄最小的24岁,30岁以下的20人,70岁以上的有12人,年龄最大的92岁。

  新开河村党组织于2013年11月顺利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成立了新开河村新开届支部委员会,支委会由书记、主任、副书记、村监委主任各一名组成。

  2、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近年来,新开河村党支部在街道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落实“两学一做”,着力优化党风政风,努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较好地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给基层党组织的任务,先后获得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县“五好”村党组织、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3、健全群团组织

  新开河村创新党员服务模式,建立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心结”民情理事会,打造“一公里红色服务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二、思想道德风尚好

  1、提高村民素质

  利用宣传栏,向广大村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律知识等。

  2、开展创评活动

  通过班子会议、村民代表大会,协商修订了简洁明了的《村规明约》,根据《村规民约》,通过农户自评、互评,小组评议,村审核、评定,共评议出十星级文明家庭户共计35户。

  积极组织志愿者参加各类活动,组织志愿者参加G20峰会保障共计30余次,组织村妇女代表进行义务治水巡防,组织村民代表为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安保。

  开展春泥计划,我们村每年暑期和寒假,利用本村资源,邀请老师、大学生为本村青少年辅导功课,受到了学生朋友的好评。

  三、农村经济发展壮大

  2016年底,基本建成综合农贸市场,内设商铺13间,两层,预计为集体经济收入20万左右,其他收入45.6万元。

  四、村容村貌整洁优美

  在环境建设中实现“四化”,一是环境洁化、二是河道净化、三是小区绿化、四是村居美化。

  1、环境洁化

  我们村共投入300余只绿色垃圾桶,统一放置,垃圾统一管理,专人负责。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在2016年5月19日,市领导工作小组对污水处理情况进行验收,并得到了一致好评。

  2、河道净化

  在村领导的统一部署下,由村班子带头,加强辖区内的河道巡查,并与村民共同努力,整治河道,为清水入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3、小区绿化

  到目前为止,小区绿化面积已达总面积的20%

  4、村居美化

  为了给新村农户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氛围,由村干部带头,定期对小区内进行集中整治,通过整治,消除卫生死角,清理建筑垃圾。

  五、科教文卫稳步发展

  1、基础设施健全

  我们村有独立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居家养老中心。

  2、文体活动丰富

  我们村有一支30人组成的文化队伍,其中12名排舞队员,9名村篮球队员,6名声乐爱好者,其他2名,由我村妇女主任专门负责各类文化活动。今年我村文化礼堂自建成以来,共组织文化活动3次,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生活。组织排舞人员参加长兴县排舞大赛,向全县展现新开河妇女不一样的丰采。

  3、教育培训普及

  我村结合电影下乡,向全村人民普及相关安全知识,6月14日,与康迪汽车厂进行联合消防演练,并组织党员参观平安驿站,学习更多的安全知识。

  4、卫生、计生稳步发展

  通过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栏,向广大妇女同胞宣传卫生、计生的相关政策和知识。

  六、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1、队伍健全,社会治安良好

  我们村有一支志愿者社会治安服务队,定期在村里进行巡逻,查找、排查隐患,为平安社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重视调解、化解矛盾

  我们村今年共调解矛盾9次,调解率达100%

  七、基层民主健全有效

  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对本村的重大工程进行通报,征求村民代表的意见,并在公开栏公示,受全村人民监督,充分发挥党员的民主权利,通过选举产生新开届党员代表。

  八、创建工作扎实有效

  建立了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支部书记担任组长,村主任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实施,其他村干部分工合作。

  以上就是我们的汇报,不足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