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溪村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汇报材料

2017-02-15   稿源:    编辑: 小钦

  合溪村位于小浦镇西部,村庄被10省道一分为二,村域内还有小槐线、合川线以及长湖申航道,交通十分方便。重点水利民生工程合溪水库坐落在此,自然环境优美,景色秀丽。现有8个自然村,18个生产队,共农户750户,总人口1759人。村级组织健全,党总支委员5人,村委会成员3人(交叉任职),承包组长18人。合溪村有正式党员64人,村党组织为总支部设置,下辖两个党支部:合溪支部和箬岕支部。近年来,合溪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村班子共同努力工作,主要围绕服务重点工程建设、新村安置工程建设及村庄基础设施建设,2016年全力以赴创建了美丽乡村,如今村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民生基础工程逐步完善,村风和谐,民风淳朴,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

  一、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提高基础设施条件

  基础设施规划是新农村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基础设施的改善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有力支撑。

  1、道路硬化工作。2013年以来对剩余的西山脚、龙头岕、庄头等自然村的村庄道路硬化2200多米;2015年完成对合溪街自然村的接户道路硬化1300多米;2016年完成对阳山岕公墓及孙家庄的村庄及接户道路硬化21000多米,实现了道路硬化全覆盖。

  2、环境整治工作。2013年以来购买垃圾桶300多只、1辆垃圾清运车和1辆翻斗车,清理垃圾及堆放物5900多吨,治理涧滩1.1公里,河塘清淤12只面积约22亩,公路沿线绿化约6600平方;拆除棚披等违建15000多平方,拆除一户多宅4处;禽畜整治工作中拆除猪圈3户,退养2户,整治出栏猪95头。

  3、民生设施工程。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5年建成,面积400多平方米,功能齐全,投入使用后让村中老年人活动有了个好去处,从根本上做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医。文化大礼堂2015年建成2016年完成了装修,面积为390m2,为村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场所,为文化下乡提供了平台。2017年1月18日,我们计划举办我村第一届乡村村晚,充分发挥文化礼堂的作用。2015年还建成箬岕片的乡村大舞台、篮球场,2016年3月完成扫尾工作已经投入使用,现在根据村民的建议又安装了四顶广场灯。2016年在合溪街新建一个面积约为七亩的农民公园,投入100多万元,内设健身路径、篮球场、乡村大舞台和文化活动用房等。

  4、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和饮用水工程。2015年完成合溪街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新建污水设施一套,处理水量30吨/天,受益农户68户,受益人口204人。目前全村80%的农户生活污水已经纳管处理。2014年孙家庄自然村的自来水安装到户工作圆满完成,使全村普及了自来水饮用。

  5、农田水利设施建设。2013年新建沙滩机埠(窑头山机埠)1座(由政府全面落实);2015年2月新建合溪大桥机埠1座,2016年新建合溪四队机埠1座。

  二、强化村组织建设,加强村民民主保障

  强化村组织建设,党员干部讲学习、善总结、善反思,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威信。我村在领导班子中,选贤任能,把一批公道正派,年富力强,肯干事、能干事的同志选拔进村级班子。村干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对弱势群体进行帮扶。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机制,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议事制度,坚持做到“五议两公开”。了解民意、倾听民声,还经常召集村民代表会议,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作用,切实维护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监督权。努力学习《纪律处分条例》、《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党规,洁身自好,把好自身廉洁关,形成了干部一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合力。

  三、持续推进创建工作,倡导文明村风

  我们统一思想和认识,明确目标和任务,成立创建领导小组,由村两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在工作中切实按照创建规划,有序推进工作,定期召开工作会议,保障创建工作全面展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开展“十星级文明户”“星级党员户”等评选活动、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组织志愿者活动等方法,引导村民参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

  享受到精神建设的成果,从而大大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

  我们抓制度,强化外在约束。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自治章程》等一系列要求村民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们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新时代农民。

  我们积极探索有效载体,利用村办公场所宣传栏和网格宣传栏、横幅、广播等传统平台和农民信箱、电子显示屏、微信群等多种新型媒体资源来进行宣传教育,以上门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发布信息,加深村民印象,引导村民参与,提高村民重视度和积极性。

  今后,我村将继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把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用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和方法去解决建设发展中的问题,为我村的文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创建市级文明村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村资源整合力度,全面推动我村各项事业发展,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建设内涵,尽量做到贴近村民生活、满足村民需求,为广大村民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合溪村的美好未来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