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浜头居委会创建市级文明村工作小结

2017-02-16   稿源:    编辑: 小钦

  一、基本情况

  王浜头居委会位于开发区东部杭宁高速以西,长洪公路贯穿全村,全村共有农户615户,承包组16个,人口1655人,外来务工人员800多人。设党支部1个,支部委员3人,党员52人。居民委员3人,居民代表50人。通过招商引资,目前落户我村的企业共有50家,村集体经济发展红火,共有143户农户从事个体经济。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达2800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40万元。

  近年来,我居委会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振兴我居委会经济,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切实增加了群众的收入,使群众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同时村两委认清形势,根据本村实际积极创建文明村。以建设文明新村为目的,从每个家庭、每个村民入手,认真实施文明建设的“整体工程”,不断提高全体村民的整体素质,使我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有了较大的进步。两个文明齐抓的同时,使我村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被评为“市民主法治村”、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县级文明村”、“四星级廉政生态村居”、“县五好党支部”等各类荣誉35余项。

  二、创建情况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文明村的创建工作,我村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创建工作,把创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创建工作。建立以村党支部书记周炳华任组长、主任周煜新为副组长的创建市级文明村活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制定出计划指导具体创建工作,并组织实施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组长负总责抓全局,具体任务明确,责任细化到人,各负其责。

  同时,村班子成员、各承包组长和全体党员要在创建工作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实事、好事做起,时时处处考虑广大群众的愿望和需求,真正代表最广大村民的根本利益,为精神文明的建设创建良好氛围。还要加强干部和党员的素质教育,通过认真学习有关农村方针、政策,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将领导班子的号召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进而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为我村精神文明的建设大踏步前进提供组织保证。

  二、思想教育深入,农村风尚良好。

  我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把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当作一项大事来抓,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开放务实、创新和谐为核心的当代湖州精神。在村民中深入开展以诚信为重点的道德建设,大力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促进我村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良好风尚。首先,按照上级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先后制订了符合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并发放到各家各户,要求各家各户认真学习,遵照执行,以此来不断规范村民的言行举止,引导广大村民争做“四有新人”。其次,我村要精心开展 “最美家庭评比“、”先进人物评比“、“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等一些村民们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使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评价中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从而大大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文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再次,村两位、各组长及党员以签名的形式向全村人民承诺,带头遵守有关规定,婚丧嫁娶不大操大办、不赌博酗酒、不参与迷信活动及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不涉嫌违法犯罪,使他们成为村中移风易俗的带头人。最后,要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在全村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引导村民自觉做到学法、用法、守法。

  三、村容村貌优美,农民生活舒适。

  这几年,我村积极推进“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工作。通过立面改造及小城镇建设,图影大道两侧的建筑面貌焕然一新,整洁有序。通过村庄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管理工作,彻底消除了村里的“脏乱差”现象,2014年在浙江省“五水共治”的大背景下,完成194只化粪池、9只生态池、4200米污水管道铺设,2座终端处理池建设,有效改善了我村生活污水的治理。今年,村两委继续努力工作,对钱家湾河道进行了清淤,全长2.3公里,使得以前浑浊的河水清澈见底 。基本上实现了“五改五化”工作。

  四、文体活动丰富,公共服务完善。

  重视农村文体团队与文艺骨干,充分利用文化大礼堂这崭新的阵地,通过送戏下乡、文化走亲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成功打造了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积极好评。充分利用好我村图书阅览室,及时补充各类种植养殖书刊、法律法规、报刊杂志,科技文化资料内容要充实,使其对学习宣传和提高村民科技文化知识起到重要作用。充分利用现代化设施,如远程教育、数字点播电视、农民信箱等,加大对农民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和免费的实用技术培训,让他们能掌握一项致富的技术,使广大村民学科学、用科学、信科学,用科学科技致富。

  五、村务管理规范,社会秩序良好。

  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做好村务公开。发挥好村两委班子战斗堡垒的作用,切实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综治会议,对工作安排部署,并检查落实。成立普法宣传组,各小组设立宣传员,采取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专门组织学习宣传,板报标语宣传等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和道德理论教育,使广大村民法制观念、科学观念增强,革除陋习,反对封建迷信。实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科学划分网格,网格长组建团队对本网格全面负责,定期对本网格夜间巡逻,排查安全隐患,有效地维护治安,保持社会稳定。

  六、大力发展经济,为文明村的创建提供经济支持。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经济发展步伐,努力争创经济发展新优势,确保农民增收致富,创建文明村才有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有力的支撑。为此,村两委集思广益,想法设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的家庭工业集聚点、300亩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高效农业基地,进行葡萄和大鹏蔬菜的种植,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建成了拥有面积4000平方、75个摊位的王浜头村级农贸市场。我们积极鼓励村民进入农保市场发展服务业。此项工程不仅解决了农民的菜篮子问题,美化了村庄环境,也提高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我居委会在新的大好形势下,在上级部门的正确指导下,将紧紧依靠群众,立足实际,注重实效,典型示范,以建好班子、带好队伍、干好工作为落脚点,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发扬团结拼搏、开拓进取、顽强向上的精神,再接再厉,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把我村建设成为现代化文明强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