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家墩村创建市级文明村汇报材料

2017-02-17   稿源:    编辑: 小钦

  唱响文明主旋律 建设富裕新农村

  高家墩村创建市级文明村汇报材料

  高家墩村位于长兴县城西南,总面积2.2平方公里,常住村民678户,1550人,23个生产小组。支部党员51人,设党小组3个,村两委干部7人,村民代表50名。2014至2016年,年均集体经济收入150万,人均纯收入2.6万。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促进全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我村紧紧围绕创建中心,以“提高农民素质,带领群众致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农民讲文明、树新风,实现共同富裕。现将市级文明村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创建工作,发挥模范作用

  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的重大战略任务。为加强创建工作的领导,村成立以村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工作会议,村两委始终坚持把创建与党务、村务工作有机结合。加强学习教育,党支部有计划、分步骤投入对党员干部进行党的理论知识、“两学一做”学习培训。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城乡共建、军民共建,帮助特困退伍老兵陈金意,建立党员帮扶对子30对,落实帮扶措施3项。今年,开展“两学一做”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后,党员们以争做合格党员要求自己,团结协作、廉洁奉公、服务农民,起到创建示范带头作用。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群众中威信高,干群关系融洽和谐。

  二、加强道德建设,提高村民素质

  村党支部利用多种形式开展签约承诺、结对帮扶等道德实践活动,把开展“除陋习、树新风”活动作为思想道德教重要内容。在全村大力实施“凝心聚力”工程,专门成立道德评议会、妇女儿童关爱协会、红白理事会、老年理事会等十个群众性组织,适时组织群众开展各类活动。在全村积极开展“美德家庭”、“星级文明户”、“平安高家墩”和“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党员等评选活动,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在全村营造尊重老人、孝敬父母、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风尚。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利用村广播、宣传栏和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有效载体,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对群众的技术指导,举办农村技术培训培训3期90人,全面提高村民整体素质。同时,重新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村内各种组织作用得以明显发挥,真正做到创建由行政行为逐步转变为群众自觉参与,现在的高家墩村、村风民风好转,文化氛围浓厚。

  三、整治村容村貌,美化生活环境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村居住环境条件明显改善。原先村内道路未完全硬化,水利设施陈旧,村委办公楼破损,党员干部办公无阵地。为改善人居环境,我村在与街道党委、办事处积极协调、努力争取下,高家墩村自筹60万元,修建村道3000余米;安装路灯52只;自筹600余万,新建3000平方米的高家墩村为民服务中心和文化礼堂,配有无障碍设施;投资10万元,成立卫生保洁队伍,购置垃圾箱80个,建立完善的垃圾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制度。历年来开展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组织群众出劳动力1000余人次,清理路边垃圾2000余方。特别是,今年以来的村庄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由街道投入资金,对我新村、徐家湾、塘西等6个标段进行环境整治提升工程施工;并对塘东、塘西、东河等5个标段进行农村污水纳管整改施工。经过一系类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达到市级环境卫生整治达标村标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绿色农业和循环经济建设道路正在有序发展。辖区基础设施完善了,生活环境变美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也提高了。

  四、开展文体活动,完善公共服务

  我村建为村民提供科教文卫、卫生计生、福利救助、文化教育、养老服务等公共服务的高家墩村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和乡村大舞台等基础设施。利用村里的有线广播、有线电视、农民信箱、微信群等多媒体设备和途径,定期开设“送戏下乡”、“红色电影放映”,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感受到信息时代的魅力。进一步推广“新八有”文化保障提升工程和农技科普工作。

  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引导和提倡全村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组织居民开展趣味运动会,针对各种节日举办庆祝活动,如"送戏下乡"、"村晚"、"开蒙礼"、“敬老礼”、“农村红色电影播放”、“健康知识讲座”等等。开放村图书室,活动室,农技信息室,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需要,增添适合的活动项目,丰富群众文体娱乐生活。组织开展好春泥计划活动,做到有授课、有计划,有投入、有小结。使全村上下形成一种学而向上的学习氛围。重视本村文体团队和文体骨干的专业培训,充分发挥村文化带头人的作用。不断创新载体,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以加强对村民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高家墩文化氛围为己任。

  五、做好社会治安,村务管理规范

  为了保证全村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村党支部一直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一是成立高家墩村民主法治领导小组,组长由村书记担任;同时设立治保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坚持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想方设法化解矛盾,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平安信箱,宣传法律、法规及安全知识。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宣传平安综治和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持把社会稳定工作放在首位。通过宣传,增强广大村民的法律、法制观念和安全意识。三是专门成立党员、生产队长的75人组成的村级治安巡逻队,不定期夜间巡查,深入开展“平安高家墩”创建活动。四是严禁黄、赌、毒,加强对邪教组织和封建迷信活动的管理。

  村务管理规范方面:一是要求干部严格执行双全值班服务制度的同时,集中办公制度。二是坚持干部工作一周碰头会、半月工作剖析会,巡查工作采用半月一汇报。三是严格执行街道党委每季闪光言行活动,我以“普通党员岗位认领”的服务办法为抓手,设置了先锋引领岗、致富服务岗、平安和谐岗等7个岗位,开展环境整治、文明劝导、五水共治等多项活动,新建党员活动示范带,让每位党员活动情况和一句话承诺公开亮化,接受群众监督。四是严格按照“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坚决执行“三务公开”制度,接受村民监督。

  六、调整产业结构,带动群众致富

  高家墩村结合实际和市场需求,决定将发展第三产业作为带动群众致富的突破口。为打开群众思想总开关,村多次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会,引导大家解放思想、转变观念。通过全村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高家墩村开发利用现有建材市场、烟花大楼等资源,房屋出租,每年集体经济收入150万元左右,村民人均收入超2.6万元。同时,正确引导村民规范出租,成为村民一增收亮点。目前,全村正在向“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的发展目标大步阔进。

  虽然高家墩村在创建湖州市市级文明村活动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仍有一定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村将再接再励,进一步抓好全村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文明新风尚。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继续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发动群众,艰苦创业,与时俱进,脚踏实地抓经济,埋头苦干做贡献,务实争先创一流,为全村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