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埭村创建市级文明村工作总结

2017-02-20   稿源:    编辑: 小钦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管埭村以村党总支为领导核心,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着力培育新农民,倡导新风尚,发展新文化,营造新环境,大力推进我村文明协调发展。我村于2008年成功创建了县级文明村,2014年开始创建市级文明村,通过三年来的努力,我村的各项事业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现将创建工作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有力,创建工作扎实。

  自2013年12月村级组织换届以来,管埭村以村党总支为领导核心,加强村班子队伍建设,能认真学习贯彻实践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和业务知识,加强村班子自身建设,加强承包组长队伍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村班子团结协作,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了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在新农村建设中真正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廉洁为广大群众服务。村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望不断提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做到有组织、有计划、有投入、有成效的开展各项活动,使得创建活动制度化、经常化,2015年12月我村全面开展了星级文明家庭创建、评比、挂牌及社区学校共建活动。

  二、思想教育深入,农民风尚良好。

  我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爱国精神,着重加强社会功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我村能做到村支部会议、村班子联席会议常态化,定期召开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利用会议平台,开展上级指示精神、党风廉政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党的先进性教育、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学雷锋等教育活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完善村规民约、村民自制章程。每年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进行春节慰问、送温暖活动,开展评选好媳妇、好丈夫、优秀党员、优秀承包组长、和谐家庭活动,大力提倡有道德、有文明的良好风尚。

  三、村容村貌优美,农民生活舒适。

  根据本村实际,我村于2012年对全村村庄建设进行了科学、合理的规划和布局。正式迈开了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成功进行了湖州市美丽乡村创建和提升。管埭街的自然集居点农民自建房建设同时启动。集居点的农民自建房结构设计科学合理、阳光充裕、道路宽敞、绿化醒目、环境优美。管线等公用配套基础设施逐步完善。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目前已初显规模。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我村近年来全面进行了河道清淤、池塘清淤、村庄环境整治,标准斗堤加固等水利设施建设,对街道、公路沿线农户的蓬皮进行了拆除,对养鸭户的鸭棚进行了整治。完成全村联网道路硬化,自来水全覆盖,规划建设点实现了路灯亮化、绿化。建立了卫生长效保洁机制、路长制、河长制,实行了垃圾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2016又进行了450户农村生活污水整治,使得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治理,并通过上级部门的验收。管埭村的居住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为生态村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文体活动丰富,公共服务完善。

  我村于2012年创建了规范型村级社区服务中心,随后创建了示范型便民服务中心,为了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打造服务型社区,2016年对便民服务中心进行了提升,2014建设了农民健身活动广场并于2016年对农民健身活动广场进行提升,广场内有乡村大舞台,篮球场、乒乓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以及老幼皆宜的健身器具,丰富了群众的体育活动。2015年建造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活动室内设置了躺椅,配备了空调、麻将桌椅、电视机、扑克牌、象棋、图书报刊杂志、电脑、卫生间、厨房及应急安全措施,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2015年建造了文化大礼堂,礼堂内配备了空调、电视机、投影、桌椅,给广大群众办理红白喜事提供了方便。同时为村民代表大会、党员大会营造了良好环境,为村里举办各项文化活动提供了平台,墙壁上张贴了管埭村的发展史、文化进步、“和文化”等内容。使得广大群众更好的了解管埭村的历史文化发展。近年来我村开展了广场舞、旱船表演、电影下乡、戏曲下乡、春泥计划、农民实用技术推广、技能培训辅导等活动。社区与学校共建“和文化"表演,“启蒙礼仪”、重阳节敬老活动、送温暖活动、帮扶活动、社会救助活动等,并成功举办了管埭村首届2016春节年欢晚会。极大的丰富了广大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有限电视入户率等均达到标准。

  五、村务管理规范,社会秩序良好。

  我村全面推进村民自治,制定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充分发扬民主、大力实行村级民主选举。重大村级事物均提交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一事一议”,严格实行“五议两公开”、“三会一课”制度,由广大群众当家做主、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村务监管委员会参与所有的村级事物活动,对村级事务、财务、党务进行全面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民主法制教育,使得广大干部群众做到了遵纪守法,成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团队,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成立“护村巡逻队”。治安防范网络健全,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班子成员无严重违纪违法现象、全村无恶性刑事事件发生、无严重经济案件发生、无重大治安事件发生、无重大责任事故发生、无黑恶势力、无邪教活动,群众有安全感、满意度较好,从2014年开始,每年年初都制定具有绩效考核内容的《管埭村工作规划方案》,2016年开始对党员也制定了积分制考核制度,确保了村集体经济安全运行,使得全村各项事业有序、科学、顺利的推进。

  六、农村经济发展,社会保障有力。

  近年来,管埭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以村党总支为领导核心,在全体村班子的带领下,在广大党员、群众的努力下,大力推行科学发展,调整产业结构,从传统农业逐渐向效益农业转变,从污染养殖业向环保养殖业转变,使得广大群众从经济上得到增长,增收。从生产环境、生活环境上得到了有效改善,使群众真正得到了双赢效益。

  通过三年来的市文明村创建,2013年、2014年、2015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分别为:103.5万元、118万元、128万元;2013年、2014年、2015年人均纯收入分别为:20399元、22689元、24719元。预计2016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可达150万元,人均纯收入27000元。我村2011年至2015年连续五年荣获泗安镇年度考核一等奖,2016年荣获长兴县抗洪先进集体、长兴县优秀民兵连、长兴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管埭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村党总支为领导核心,正以稳健的步伐推进新农村建设,为管埭村的政治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实现管埭梦而努力奋斗。